创意写作,不再遥远 —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写作讲坛顺利举行


  • 2017
  • 11/16
  • 20:32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11151500人文与传播学院在书德楼四楼会议室开展大学写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冯汝常主讲。

    冯汝常认为,大学应用写作应借鉴他人的一些经验,例如重庆的应用写作注重实践、范围广,这些正是他们的优点,也是大学应用写作可以借鉴的。他说:“大学写作课程的内涵发展,不仅只在于技能、语言表达,而且要注重视野问题。重庆的应用写作好,在于他们每天都有大赛,资金充足,参与的学校非常多,而且优秀学生毕业还可以直接到公司就业,这就是他们应用写作好的主要原因。第二他要讲的是思维问题。大学生要注重写作思维的培养,让学生按自己的思维写作,如果没有自己的思维,何谈写作?小时候老师要求写什么就写什么,完全是按照老师的思想来,但是现在不再像以前,不能再像工具一样,现在的大学写作要与心的成长连在一起。他还谈到课程实训的内涵价值主要是技能、才干和素养。



    其次冯汝常提到智能,在人工智能的今天,未来将会是智能时代,这对传统的大学应用写作是巨大的冲击,所以应用写作需要创新,未来的新需求和创新是智识、智慧和智能,要把智慧与写作相结合,要有智识,体现智慧,实现智能。

    随后他讲到研究写作思考战略定位,首先要要求学生写的出,但怎么样才能写的出?现在学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敢表达自己,有许多规矩限制,俗话说“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来”,曾经让马列学院的学生写论文,但他们不会表达自我成为很多人的尴尬。所以如何让学生获得潜力,如何让学生受益终身,从写手到能手,能为学生提供什么,成为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冯汝常还就着眼“点”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要从哪些方向培养学生;如果光在课堂上,以后走向社会怎么办?所以,要从课堂内到课堂外。还要注重实用性和发展性能力等细微的问题。

最后他提到未来发展。对于未来有些东西能想到,有些想不到。面对那些非中文专业的学生,他认为普通写作=创业写作+智能写作,例如微媒体可以跟个人相关;对方遭遇对自己有什么影响。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讯社供稿 /安泽萱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