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创业带就业,力争全年创造11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


  • 2021
  • 05/26
  • 15:30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决策部署,支持重点群体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通知》,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启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通知》明确,示范行动紧扣创业带动就业主题,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两类重点群体,运用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宣传推广等抓手,组织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四项行动,力争全年创造110万个以上高质量就业机会。

一是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发挥在线教育、智能体育、智慧家政、远程医疗、智慧养老托育、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线上回收等社会服务领域就业潜力大、带动作用突出的优势,支持示范基地以新业态牵引、平台企业牵引、示范项目牵引、先进典型牵引等“四个牵引”,深化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力争全年创造60万个就业机会。

二是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将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以做实结对共建、做实项目孵化、做实活动组织、做实岗位供给等“四个做实”为重点,支持高校、企业示范基地深化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将释放一批就业岗位、提供一批就业导师、发布一批创新创业需求、对接一批优秀创业项目、打造一批创业就业服务品牌、组织一批成果展示等“六个一批”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全年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

三是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以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协同开发生态、自主创新产品应用生态、行业自律协商共治生态等“三个生态”为重点,支持示范基地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打造整合创新资源、组织创新活动、促进成果应用“链主”,力争带动2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力争全年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四是实施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着眼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抓实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政策落地、抓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抓实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抓实创新创业资源开放共享等“四个抓实”为重点,支持示范基地深化实施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力争全年转化1000项技术,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通知》强调,各双创示范基地要落实主体责任,把组织示范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各示范基地示范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统筹利用各项政策激励支持落实行动任务成效显著的示范基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示范基地年度考核、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

(原题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启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