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论道古都 ——我院教师苑洋参加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


  • 2017
  • 12/13
  • 10:03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日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积极响应,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于2017年12月8日至11日,在古都南京召开了“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苑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上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近200位教师和与会专家、老师围绕“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大学通识教育,如何建设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如何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如何更好地实现本科教育的目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图为苑洋老师参加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

图为讲习营现场

        本次讲习营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宏观上论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建设的背景、路径;二是具体阐释中华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安徽师范大学庄华峰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黄意明教授、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树勤、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张晶晶主持了讲习营的活动。

        一、宏观上论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建设的背景、路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庞海芍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就“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使命”的主题,从国家层面以及大学功能扩展的历史变迁两个角度指出大学新使命是文化传承创新,并且提出发展素质教育可以作为实现这一新使命的未来之路。

        陕西师范大学曹胜高教授从文明史、文化史、国家治理、社会认同的角度解释了为什么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曹胜高教授认为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学理总结,并构建了小学、中学、大学国学课程的学理体系,指出了在不同教育阶段国学教育的重点,这对国学课程的开设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安徽师范大学庄华峰教授论述了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的现实困境,分析了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进行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的对策,即加强通识教育,做到文化传承有重心、有支点,专家学者应“挺身而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注重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仪式感等。

        山东工商学院张开祝研究员探讨了高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教育教学的核心等问题,提出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定位是文化育人,中国传统文化课的使命是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内容是思想启迪,中国传统文化课的载体是经典教育,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实践是经典导修。

        二、具体阐释中华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清华大学孙明君教授从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教文化三个维度呈现了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的教法,在古典诗歌的教学中联系中国传统文化语境实践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东南大学长北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通识课开设背景;讲述了开设通识课程的教学心态、教学技巧以及堂下教学的情况;针对通识课程《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的授课,长北教授重视旁通,重视活态,注重人文关怀,以科研推促教学工作。

        南京师范大学徐克谦教授作了关于传统思想文化课程教学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主题报告。徐克谦教授将中国价值观念与西方价值观念进行比较,从传统思想与文化中解读中国文化价值观,指出传统思想文化课程承担了传递中国优秀文化价值观的任务。

        南京大学黄正明教授在关于大学书法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题报告中,讲述了大学书法教育现状,提出了中国传统文化是研究书法艺术的哲学基础,指明了书法理论的研究内容与书法的研究方法。

        在讲习营的自由讨论环节,针对“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重庆大学的刘杨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的黄意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王文博研究员以及本院教师苑洋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实践经验。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经管文科分社社长刘自挥在闭幕致辞中对参会专家、老师表示了感谢,并谈到了此次讲习营的收获。通过讲习营的举办,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通识核心课程的定位以及开设情况、讲授方法等相关问题得到了探讨、交流。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教授发言                                  图为清华大学孙明君教授发言

               图为东南大学长北教授发言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徐克谦教授发言


   此次讲习营密切了从事中华传统文化通识课程教学的教师的联系,为教师的进一步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