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礼仪包括哪些方面


  • 2021
  • 05/31
  • 17:48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对面应聘者来说,面试礼仪是必然重要的,因为它不仅让你在HR面前眼前一亮,也会让HR觉得你稳重大方,懂得礼貌,让你们直接面试更加亲近,应聘者更加成功。那么求职礼仪包括哪些。 
  一、求职者的仪态礼仪 
  1、求职者站姿的基本要求
  站姿是仪态美的起点,又是发展不同动态美的基础。良好的站姿能衬托出求职者良好的气质和风度。站姿的基本要求是挺直、舒展,站得直,立得正,线条优美,精神焕发。其具体要求是:头要正,头顶要平,双目平视,微收下额,面带微笑,动作要平和自然;脖颈挺拔,双肩舒展,保持水平并稍微下沉;两臂自然下垂,手指自然弯曲;身躯直立,身体重心在两脚之间;挺胸、收腹、直腰,臂部肌肉收紧,重心有向上升的感觉;双脚直立,女士双膝和双脚要靠紧,男士两脚间可稍分开点儿距离,但不宜超过肩膀。  
  2、求职者坐姿的基本要求 
  坐姿是仪态的重要内容。良好的坐姿能够传递出求职者自信练达、积极热情的信息,同时也能够展示出求职者高雅庄重、尊重他人的良好风范。求职者坐姿的基本要求是端庄、文雅、得体、大方。具体要求如下:入座时要稳要轻,不可猛起猛坐使椅子发出声响。女士入座时,若着裙装,应用手将裙子稍向前拢一下。 
  坐定后,身体重心垂直向下,腰部挺直,上体保持正直,两眼平视,目光柔和,男子双手掌心向下,自然放在膝盖上,两膝距离以一拳左右为宜。女士可将右手搭在左手上,轻放在脚面上。坐时不要将双手夹在腿之间或放在臀下,不要将双臂端在胸前或放在脑后,也不要将双脚分开或将脚放伸的过远。做于桌前应该将手放在桌子上,或十指交叉后以肘支在桌面上。入座后,尽量可能保持正确的坐姿,如果坐的时间长,可适当调整姿态以不影响坐姿的优美为宜。 
  3、求职的走姿要求标准
  走姿是站姿的延续动作,是站姿的基础上展示人的动态美,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社会场合,走路往往是最吸引人注意的体态语言,最能表现一个人的风度和魅力。  
  求职者走姿的具体要求是:
  行走时,头部要抬起,目光平视对方,双臂自然下垂,手掌心向内,并以身体为中心前后摆动。上身挺拨,腿部伸直,腰部放松,腿幅适度,脚步宜清且富有弹性和节奏感。男士应抬头挺胸,收腹直腰,上体平稳,双肩平齐,目光直视前方,步履稳健大方,显示出南性的刚强雄健的阳刚之美。女士应头部端正,目光柔和,平视前方,上体自然挺直,收腹挺腰,两脚靠拢而行,步履匀称自如,轻盈‘端庄文雅,含蓄恬静,显示女生庄重而文雅的温柔之美。
  4、仪态礼仪注意的七个问题
  在面视时,求职者的行为举止十分的重要。一般而言,求职者在行为举止要注意七个问题:
  a)应聘时不要结伴而行。无论应聘什么职位/独立性、自信心都是招聘单位对每为应聘者的基本素质要求
  b)保持一定的距离。面视时,求职者和主考官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不适当的距离会使主考官感到不舒服。如果应聘的人多,招聘单位一般会预先布置好面试室,把应试人的位置固定好。当求职者进入面试室后,不要随意将椅子挪来挪去。有的人喜欢表现亲密,总是把椅子向前挪。殊不知,这是失礼的行为。如果应聘的人少,主考官也许会让你同坐在一张沙发上,求职者这时应界定距离,太近了,容易和主考官产生肌肤接触,这是失礼的行为。
  c)不悲不亢。求职面试的过程实际上一种人际交往过程,求职双方都应用和平的心态去交流。
  d)举止大方。举止大方是指求职者举手投足自然优雅,不拘束。从容不迫,显示良好的风度。
  e)忌不拘小节。有求职者,自持学历高,或者有经验、有能力,不愁用人单位不用,在求职时傲慢不羁,不拘小节,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这是不可取的。正是这些不易被人注意的细节,使不多人失去了一些好的工作机会。
  f)勿犹豫不决。一般来说,求职者应聘时举棋不定的态度是不明智的。会让主考官感到你是个信心不足的人,难免怀疑你的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这样容易让招聘的单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而自己却丧失了一次机遇。
  二、求职礼仪面试
  1、遵时守信
  求职者一定要尊时守信,千万不要迟到或毁约。迟到和毁约都是不尊重主考官的一种表现,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如果求职者有客观原因不能如约按时到场应事先打个电话通知主考官,以免对方旧等。另一方已经迟到,不妨主动陈述原因,宜简洁表达。这时必须的礼仪。
  2、放松心情
  许多求职者一到面试点就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害怕自己思维紊乱,词不达意,出现差错,以致痛失良机。于是往往会因为紧张而出现心跳加快,面红耳赤等情况。此时,应控制自己的呼吸节奏,努力调节,尽量达到最佳状态后再面对招聘考官。
  3、以礼相待
  求职者在等候面试时,不要旁若无人,随心所欲,对接待员熟视无睹,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对接待员要礼貌有加,也许接待员就是公司经理的秘书,办公室的主任或人事单位的主管人。如果你目中无人,没有礼貌,在决定是否录用时,他们可能也有发言权,所以,你要给所有的人留下良好的印象,而并非只是对面试的主考官。面试时,自觉讲手机等关掉。
  4、入室敲门
  求职者进入面试室的时候,应先敲门,即使面试房间是虚掩的,也应先敲门,千万别冒冒失失的推门就进,给人鲁莽,无礼的感觉。
  敲门时要注意门声的大小和敲门的速度。正确的是用右手的手指关节轻轻的敲三下,问一声:我可以进来吗?待听到允许后再轻轻的推门进去。
  5、微笑示人
  求职者在踏入面试室的时候,应面露微笑,如果有多位考官,应面带微笑的环视一下,以眼神向所有人致意。
  一般而言,陌生人在相互认识时,彼此会首先留意对方的面部,然后才是身体的其他部分。面带真诚,自然,由衷的微笑,可以展示一个人的风度,风采。有利于求职者塑造自己的形象,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求职者与主考官相识之后,便要稍微收敛笑容,集中精神,平静的面容有助于求职者面试成功。 
  6、莫先伸手
  求职者进入面试室,行握手之礼,应是主考官先伸手,然后求职者单手相应,右手热情相握。若求职者拒绝或忽视了主考官的握手,则是失礼。若非主考官主动先伸手,求职者勿切贸然伸手与主考官握手。
  7、请才入座
  求职者不要自己坐下,要等主考官请你就座时再入座。主考官叫你入座,求职者应该表示感谢,并坐在主考官指定的椅子上。如果椅子不舒适或正好面对阳光,求职者不得不眯着眼,那么就最好提出来。
  8、递物大方
  求职者求职时必须带上个人简历,证件,介绍信或推荐信,面试时一定要保证不用翻找就能迅速取出所有资料。如果送上这些资料,应双手奉上,表现得大方和谦逊。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