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面试求职礼仪


  • 2021
  • 05/31
  • 17:49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现代社会的竞争力越来越大,求职已成了每个大学生必要面对的事情。然而在求职中,仪表出众的更俘虏面试官的心。因此越来越大人重视面试礼仪。本文将从仪容、服饰、举止、言谈四个方面来浅谈大学生面试礼仪。  
  一、面试仪容礼仪  
  1.仪容整洁 
  要保持面部的清洁。面试前要注意面部、头发、手部的清洁,选择合适的发型,并要保持口腔清洁和口气清新。男生应养成每天修面剃须的良好习惯,注意修剪鼻毛,不可胡子拉碴,邋里邋遢。作为女学生,最好化淡妆,简单的化妆可以使自己增添信心,而且也是一种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尊重。将面部稍做修饰,做到清新、淡雅,使人显得精神、干练即可;化妆也要遵守礼仪,另外,面试时最好不要使用香水,特别是过浓的香水。另外,还要注意身体异味的问题,勤洗澡,不抽烟,面试前不吃大蒜等有强烈异味的东西,以免口气有异味。面试时,发型要端庄、典雅、大方,避免太另类。同时还应与所要申请的职位要求相宜,比如,秘书要端庄、文雅,营销人员要干练。女生最好把头发扎起来或盘起来,不要留披肩发,头发切忌遮住脸庞。男生的发型以短发为主,做到前不覆额,侧不遮耳,后不及领。 
  2.着装得体  
  服饰是面试中的主要知觉对象之一,面试时服装的选择在求职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恰当的服饰搭配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首先,服装要整洁大方。把衣服洗干净、熨烫平整即可。女生一般以样式简洁的套装套裙、连衣裙等为主。女生穿套裙时尤其要注意袜子的搭配。穿长筒袜时,袜边不能露在裙边下面;最好选择肤色或灰色的袜子,尽量不穿黑色及带花纹的长袜;不要穿脱丝的袜子,可在包里准备一双长袜备用。男生则是以衬衣、西服为主。西装袖口的可根据所求职位的要求,选择不同的色系。最后,注意饰物的佩戴。尽量不要戴太贵重的和一走动就发出响声的饰物,佩带的首饰,如项链、戒指、手链、胸针等,数量不要超过三件,款式越简单越好,色彩、款式尽量统一。 
  二,面试举止礼仪
  1.准时赴约
  守时是职业道德的一个基本要求,提前10—15分钟到达面试地点效果最佳,可熟悉一下环境,稳定一下心神。在面试时迟到或是匆匆忙忙赶到却是致命的,如果你面试迟到,那么不管你有什么理由,也会被视为缺乏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同时也是对一种不礼貌、对主考官不尊重的行为,给面试者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
  2.等待面试从容不迫
  到了办公区,不要四处张望。走进公司之前,口香糖和香烟都收起来,手机要关机。到达面试地点后应在等候室耐心等候,并保持安静及正确的坐姿。不要来回走动显示浮躁不安。更要坚决制止的是:在接待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或笑闹;吃口香糖,抽香烟、接手机。 
  3.表情的运用
  进入面试房间时,要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入,注意保持优美的姿与坐姿。正确的站姿要求做到头正目平,面带微笑,微收下颌,挺胸收腹,两手自然下垂或叠放在身体前面,两腿立直并拢,脚跟相靠,脚尖张开约60度,给人以挺拔、优雅的印象。入座时动作要轻而缓,坐椅子时最好只坐2/3,背部不靠椅背,女生必须两腿并拢,男生可稍微分开,双手叠放或平放在大腿上,身体保持挺直并可稍稍前倾,自然放松,面带微笑,给人端庄、大方的感觉。入座后注意: 
  (1)面带微笑。面带微笑会增进与面试官的沟通,会百分之百的提高你的外部形象,改善你与面试官的关系。赏心悦目的面部表情,应聘的成功率,远高于那些目不斜视、笑不露齿的人。不要板着面孔,苦着一张脸,否则不能给人以最佳的印象。 
  (2)眼神的交流。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求职面试时,试者与主试者的关系往往有两种情况。一是“一对一”的关系,即面对一个主试者;二是“一对多”的关系,即面对多位主试者。这两种情况,试者的目语运用是不一样的。面试时注视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鼻眼三角区,目光平和而有神,专注而不呆板;如果有几个面试官在场,说话的时候,要适当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  
  (3)恰当的手势。说话时做些手势,加大对某个问题的形容和力度,是很自然的,可手势太多也会分散人的注意力,需要时适度配合表达。有些求职者由于紧张,双手不知道该放哪儿,而有些人过于兴奋,在侃侃而谈时舞动双手,这些都不可取。不要有太多小动作,这是不成熟的现,更切忌抓耳挠腮、用手捂嘴说话,这样显得紧张,不专心交谈。当考官有意结束面试时,要适时起身告辞,面带微笑地表示谢意,与考官等人道别,离开房间时轻轻带上门。出场时,别忘了向接待人员道谢、辞。  
  三、面试中谈话礼仪 
  在面试活动中,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面试行为的成败。所以必须注重礼貌谈吐,遵守语言的规范,讲究说话的艺术性,做到语言美。应该注意用语的礼貌,切忌出现不文明的语句,称对方公司时要用第二人称的尊称“贵”,比如“贵公司”。“请”、“谢谢”等礼貌用语要常挂在口,少说或不说口头禅,更不能出言不逊,贬低他人。注意把握谈话的重点,不要离题,不要罗嗦。一般的应聘应该用普通话对答,发音清晰,咬字准确;语调得体、自然,可适度压低音调,这样感觉更加亲切、优雅;音量适中,以保持听者能听清为宜,过小显得缺乏自信,过大则影响他人,显得缺乏教养;语速适宜,要根据谈话内容调节速度与节奏,适宜地减缓说话节奏更容易使人接受。说话时态度诚恳、谦逊,不要咄咄逼人,如果自己要提一些要求,也尽量使用商量的语气。当考官在说话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地听,不能东张西望,毫不在意。切忌任意打断考官的谈话,喧宾夺主,随意插话,
  这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如果你在进入面试房间前,有秘书或接待员接待你或招待你,在离去时也一并向他或她致谢告辞。
  总之,大学生在求职面试时,单是具备学习专业本领这些基本实力是不够的,我们还须在面试等交际场合懂礼仪,守礼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众多的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