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访(四)】严于律己,砥砺前行——人文与传播学院考研生专访系列


  • 2021
  • 05/19
  • 19:27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从选择考研那一刻起,人文学子就注定踏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成为了他们“征战”考研一直秉持的信念。可当他们真正感受到录取通知书的温度时,一切都值得了,也正是他们不断奋斗的青春才让我们明白了坚持的意义。本期研究生专访将继续带大家了解他们“征战”的那些故事。


李雨欣,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升本1901班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品学兼优,先后获得了英语四级、普通话一级乙等、语文教师资格证等多项证书,今年以优异成绩成功考取海南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



确立目标,意志坚定

谈到考研的初心,李雨欣告诉我们,考研是她很早之前就有的想法,身边的朋友大都成功上岸,家人也很支持她的想法。当初针对自己英语基础薄弱,但对文学兴趣浓厚的特点,再加上曾经的小学教育实习经历,她选择了学科语文作为自己的考研专业。确立目标后,李雨欣从2020年7月份正式开始备考,每天坚持去图书馆学习,也正是这样坚定的意志,为李雨欣以后的考研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


自我克制,自我调节

在我们问到她考研期间是如何协调学习和娱乐的关系时,李雨欣说她平时的兴趣爱好是读书和追剧。为了自我克制,她在考研期间卸载了很多游戏软件和购物软件,就是防止自己玩手机的时间过长。不仅如此,她还给自己制定了阶段学习目标。此外,她还告诉我们,其实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真的很快乐,因为计划完成打勾的时候人也会感觉到很充实。而且,跟大多数人一样,李雨欣在考研期间也会有迷茫和焦虑。她说其实自己一直都存在焦虑的情况,但学会调节自己就会好很多。她的方法是和朋友倾诉一下,这样就会缓解很多,而且也可以在校园内多走走看看,适当放松自己的情绪。



严于律己,高效复习

效率在考研道路上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没有高效的学习效率那么成功也将无比艰难。回忆起复习考研阶段,李雨欣告诉我们,她是从7月开始政治复习的,先上徐涛老师的网课,再做《1000题》上对应章节的练习。《1000题》她做了一遍之后,又单独做过两遍错题,之后就是背大题。她强调,理解记忆很重要,并且看政治网课的过程比较轻松,所以一定要认真做笔记,减少走神和思维发散。

       关于英语复习,李雨欣说,“前期一定要多积累词汇,每天背单词。她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前期学习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英语上面,阅读是看的唐迟老师的课程,作文看的是刘晓燕老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学习风格选择不一样的老师,但是听懂会做题才是最终目的。英语真题至少做两遍,读懂长难句。”

       最后谈到专业课时,李雨欣说,自己的专业课是教育综合333和文学史,333也是听了网课做笔记,但更多的时间都是用来背诵。因为需要记忆的很多,所以后期要给专业课的背诵留出充分的时间。可能是因为之前接触过教师方面的知识,她对于333教育综合接受的很快,认真看书,对专业知识理解和熟悉之后比直接背书要快很多。



相信自己,永不言败

“有志者事竟成”,李雨欣告诉我们考研成绩还是比较符合她自己的预期的。因为她准备的时间不是特别长,而自己的英语又是短板。今年竞争很激烈,她选择的学校和专业是分析了自身的水平和学习情况才决定的,她个人认为考研期间的努力很重要,但是也离不开选择和运气。大家都要相信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踏实走稳每一步,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认识自我,坚持不懈

临近结束,李雨欣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备考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复习考研。一、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或者感兴趣的,这样中途就不会因为学不明白或者学不会而放弃,择校时多看多问,考研信息掌握的多一点没有坏处;二、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合理安排好学习的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她个人倾向于完成计划而不是用手机去不停地计算自己的专注时长。早上效率高就早上学习,夜猫子类型的同学可以晚上多学一点;三、需要背诵的专业就要不断地重复背诵,坚持下来就能看到效果。

考研是一条孤勇的路,当你定下一个目标,并要为之奋斗时,这场真正的“一个人的战斗”就已经打响了。回顾考研的这条路,虽然艰辛不易,但仍有难得的收获。李雨欣的考研故事告诉我们,在人生路上,或许我们看起来离某些目标很遥远,但请相信自己,只要你不断奋斗,保持自律与期待,一定能够不负时光与未来。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鄢家钰 李豫宁 葛睿潼 图/李雨欣 编辑/李豫宁)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