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研智库 | 国务院决定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长到年底


  • 2021
  • 06/05
  • 21:19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清研灵智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官方帐号

国务院决定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长到年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会议决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此外,会议还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草案)》。

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要健全完善帮扶机制,把脱贫人口作为就业工作的优先保障对象,围绕外出务工与就地就近就业做好岗位开发,持续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强化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权益维护。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全力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会议指出,要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重点地区,着力做好产业培育、岗位供给和服务对接。要加强工作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评估,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教育部将成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部将成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就指委)。就指委是教育部组建的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专家组织,主要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拓展、就业指导、评估督查等工作。在组织架构上,就指委包括全国就指委、分行业就指委和专项工作专家组。

广西南宁举行公益性岗位专场招聘会。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59日至12日,南宁市举行多场线下招聘会,包括邕宁区新江镇专场招聘会,兴宁区昆仑镇专场招聘会、三塘镇专场招聘会等。512日,南宁公益性岗位专场招聘会在南宁人力资源市场新民路市场举行,18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将面向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包括后勤服务、劳动保障协管员、保安、保洁等766个岗位,并优先安置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

江苏连云港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为抓手,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今年以来,连云港积极落实就业和创业政策,开展“百企万人稳岗护航”行动,一季度召开招聘会196场次,提供8120个岗位,开发562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征集发布青年就业见习岗位2000个。实施万人返乡就业创业凤还巢计划,扶持成功创业4397人,其中,大学生自主创业363人。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1.2万人次,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4927人。

江苏“就业促进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59日,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暨南京大学2021生涯规划嘉年华开幕式在南京大学举行。鼓励毕业生向自主创业倾斜,做好贴心服务。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有才华,要鼓励他们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分忧,选准创业项目,瞄准发展方面,勇于迈出创业第一步,通过创业解决自身就业,带动他人就业。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铺路搭桥,提供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扶上马送一程,跟踪服务,精准施策。

湖北十堰“青年创业人才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举行,大学生创业可享七项优惠政策。514日上午,由十堰市团市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的2021年十堰市青年创业人才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人社局介绍了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针对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主要有七项优惠政策。一是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三是创业担保贷款;四是创业培训补贴;五是实习实训补贴;六是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七是一次性求职补贴。

陕西允许想创业符合条件大学生申请休学创业。陕西省教育厅512日公布支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高校健全大学生休学创业弹性学制,允许有创业意愿、符合规定条件的大学生申请休学开展创业,对休学创业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将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纳入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推进就业创业金课建设,重点建设一批课程资源丰富、适合网络共享的在线创新创业课程。

教育部: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教育部513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针对近期媒体关注的选择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灵活就业方式的毕业生人数增加现象,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回应称,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只要是辛勤劳动就值得尊重。对于灵活就业的毕业生,教育部将持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一方面要求各地各高校优化升级指导服务,面向有意愿从事新就业形态的毕业生和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做好政策解读,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另外,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新就业形态的保障政策,研究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社保政策、就业权益保护政策,为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吴爱华说。

四川锦江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两月助力近4000人灵活就业 。锦江慧求职平台聚焦定位准确、平台智能、服务精细,是在成都市率先试点打造的加载于线下人力资源市场之上的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上线2个月,帮助全省3926名灵活从业人员达成了就业意向。求职者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简易注册后,即可在线浏览、挑选近万个招聘岗位信息,实现足不出户、跨区域、24小时无障碍求职。企业用工方只须通过平台上传企业资质,经审核确认后,便可适时发布动态岗位信息,接收求职简历开展人岗对接。同时,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高效地为供需双方开展后续跟踪、岗位推荐、精准匹配等服务,实现供需双方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对接。

广东出台办法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更好适应新业态经济发展要求,回应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诉求,广东省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办法全面取消了灵活就业人员户籍参保门槛。取消了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动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参保年限等限制条件,便于异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此外,办法还推动港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

全国总工会召开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大力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2021年全国工会将开展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集中行动。立足新业态就业群体大多依附平台就业的实际,全国工会将集中推动货运、快递、网约送餐、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已经建会的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动员职工普遍入会,带动关联企业建立工会。2021年,全总将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开展组织和关爱货车司机、服务外卖骑手、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服务、轻工行业工会组建等专项行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按照全总近期部署集中开展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要求,各级工会将积极行动起来,把蹲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蹲点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在解决问题中扩大覆盖面。同时,加强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问题调查研究、制订相关文件,逐步打通入会方式、组织形式、维权服务、经费保障等难点堵点,破解制约入会的制度性、政策性难题,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农民工、平台就业、新业态就业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为进一步扩大工会有效覆盖,全国工会还将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

贵州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511日,贵州省将对三类重点对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一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重点围绕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等持续加大培训和就业工作力度。二是针对退捕渔民户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促进稳定就业。三是企业职工,加大直补企业力度,提升企业培训质量,规范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贵州注重通过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一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二是促进省内县外就业。三是提高东西部劳务协作质量。四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五大连池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就业创业。五大连池市抓细抓牢点对点精准培训,统筹做好线上线下培训。充分发挥人社局龙头引领作用、黑河技师学院五大连池校区的主体培训作用以及民办培训学校的辅助补充作用,满足城乡劳动者多元化的培训需求。注重实用技术技能的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帮助劳动者在短期内迅速掌握一至二项技能,实现快速就业创业。引导企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切实保障劳动者就业权益。注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青海助4.76万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较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一季度,青海省人社厅会同扶贫部门在全省集中开展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专项行动,全省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9.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6.9%;全省4.76万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实现稳岗就业,较去年同期增长18%。据介绍,青海省人社厅制定工作计划,从摸清需求入手,安排各级人社、扶贫部门入户调查摸排2.62万户,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平台,将岗位供给清单就业意向需求清单进行精准匹配,梳理出有外出务工、技能培训意愿的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助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增收。

云南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民生工作取得显著成就。513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民生保障专题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7.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03%以内。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由人社部门牵头以来,到2020年已实现转移就业1515.52万人,比疫情前的2019年还多290多万人,今年,通过开展百日行动,目前,已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1.6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2.44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务工性收入从月均2761元增加到3526元。

5月至10月,重庆将开15场招聘会提供15000余个岗位。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2021年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园区、进人力资源市场活动将于5—10月期间举行,届时将提供1500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互联网、商贸、金融、房地产和工业制造等多个专业。据悉,首场招聘会将于514日在重庆三峡学院开展。五进活动将联合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重庆市扶贫办、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开展15场线下招聘会,每场将组织100家用人单位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将在招聘活动现场设置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服务、人才测评等专区,为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服务。

广西柳州规范失业人员职业培训服务促进再就业。513日上午,柳州市人社局与柳州市技工学校、柳州市见贤思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柳州市中源职业培训学校3家职业培训机构签订了《失业人员职业培训服务协议》,进一步规范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人员培训工作,助推提高失业人员培训率和培训质量,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按照要求,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在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自主选择参加一项职业培训项目,通过职业培训获得工作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再就业。2020年以来,柳州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就业功能,共培训4258名失业人员,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700.29万元。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