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升 服务提升 质量提升 甬上乐业稳就业继续“加速跑”


  • 2021
  • 06/05
  • 21:21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多种形式的招聘对接,帮助求职者和企业实现更优匹配。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发展经济,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稳就业都被摆在突出位置,都获得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支持。

2021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增长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达到新高。同时,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不断攀高。加之复杂多变的疫情影响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今年就业工作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仍将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动摇,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立足“稳”与“扩”,不断提升就业质量,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实的民生保障。

我市通过多种载体,积极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多种群体的就业帮扶。

强化政策引领

笔者了解到,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一系列更为精准的稳就业新政快速落地,助力市民端稳饭碗。在即将召开的甬上乐业—2021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上,我市将升级就业政策,推出甬上乐业新政,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全链条就业政策精准供给,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促进灵活就业。同时,我市还将全面升级生活安居、购房租房、招聘面试、机构引进等青年人才政策。对于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我市也将提供政策升级包,出台技能人才引育的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法,加大技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

拓展劳务协作

针对我市不少企业面临的招工难困境,以即将启幕的甬上乐业—2021宁波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为载体,我市将与多个劳务输出县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分批推送1万个月薪不低于5500元的优质岗位,吸引超过10万名外来劳动力来甬就业。同时,不少于100个劳务协作小分队将与全国主要劳务输出县()建立常态化劳务协作,并在甬建立一批劳务协作站。

打造招才品牌

优秀人才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市将通过打造“我选宁波、我才甬现”招才品牌,加快人才智力集聚,保障全年新增就业大学生16万人以上。同时,我市还将实施新一轮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和青年才俊弄潮行动、优秀学子汇流行动,扩大博士后工作站建站规模,招收160名以上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搭建技能提升平台,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提质。

加快工匠培育

笔者了解到,在本次“甬上乐业”—2021宁波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上,我市将发布甬上工匠新政,启动宁波市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据悉,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技能培训广度,聚焦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培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确保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万人,培训18万人次,新建技能大师工作室15家。同时,我市还将通过各种举措增加技能提升维度,拓宽技能人才晋升途径。

加强精准帮扶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等,我市将通过加强“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多项工作,健全定期联系和分类帮扶机制,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增收,同时探索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新机制。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分类施策推进社保扩面工作,继续做好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参保,探索深化灵活就业流动人口依法参保工作,进一步扩大养老、工伤保险覆盖人群范围、提升参保人数。

通过各种载体,推动市县联动,以各种方式促进岗位匹配对接。

温馨提示:为了确保参会人员的个人安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办方将在入场前进行测温及验看浙江“健康码”,同时,请大家佩戴好口罩,出示绿码,配合好防疫工作人员的检查,有序参加大会。

本版文图:周琼任社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