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缓补贷训”,太原灵活就业人员将迎政策利好!


  • 2021
  • 06/05
  • 21:23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山西新闻网关注

全力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规范有序的求职招聘、组织劳务和对接洽谈服务;努力帮助灵活就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526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太原市开始实施的《太原市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若干措施》。

人社:

拓宽灵活就业渠道

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

太原市人社部门将通过强化政策服务供给,拓宽就业新渠道,以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今年,太原市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为灵活就业岗位供需双方提供用工登记、就(失)业登记、信息查询、职业指导、就业推荐、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太原市人社部门还支持劳动者赴国外就业,按照规定给予最高共2.1万元的培训补贴和出国费用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包括发放吸纳就业补助、就业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

“太原市对自主创业10类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相关负责人说,对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根据带动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000元,总计金额不超过3000元。

财政: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太原市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大龄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多,抗风险能力弱,面临资金筹集难、场地支持难、就业技能不足等问题。对此,太原市财政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灵活就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太原市将通过“减、免、缓、补、贷、训”六项措施,切实降低灵活就业成本,支持个体经营。

“减”

就是税收减免。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以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免”

就是免城市道路占用费、免房租、免费经营场地。

“缓”

是指缓缴基本养老保险金。

“补”

就是给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创业补贴。

“贷”

就是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支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10类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

“训”

就是聚焦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及创业培训。

审批:

推出“套餐”主题服务

为助力市场主体创业,太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太原市通过建立完善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深化企业登记“政银合作”、在各县区布设“自助机”智能审批的方式,实现一般类企业注册登记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马上办。去年,市县两级新开办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2%,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不见面方式办理的营业执照比例达90%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县两级推出了以“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我要开药店”等30项以上高频事项套餐式主题服务,实现一次申报、同步分发、一次办成

此外,太原市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均推行全天候“自助服务”和“周末不打烊”的延时服务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同时,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办件免费邮寄服务,取消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申办事项的复印件要求,并建立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提供定制化办理流程指引,全程技术指导、跟踪协调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

(记者张勇)

相关

链接

问:什么是灵活就业,什么样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技能培训?

灵活就业是区别于传统企业招工后签订劳动合同、固定工作、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创业需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等就业创业形式之外的一种就业形式。主要有3个方面特点:

一是不同于传统的企业用工劳动关系形式。传统企业用工一般要与员工建立以劳动合同为主的劳动关系,而灵活就业人员不与特定企业或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取而代之的是企业或雇主与个人之间的经济协议。如: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

二是不同于传统的创业工商登记注册形式。传统创业需要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而灵活就业可能在某些条件上,不满足现行工商登记注册要求,但并不影响其自主生产经营。如:网络主播、微商电商、摆地摊经营等。

三是就业的阶段性、临时性特点明显。传统就业一般生产经营模式相对固定,而灵活就业在生产经营上往往表现为阶段性、临时性,职业转换较多。比如:家政服务人员、临时工、短期劳务人员等。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