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李克强总理:就业是天大的事,今年宏观政策将坚持就业优先原则


  • 2021
  • 06/05
  • 21:47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界面新闻旗下财经帐号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四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就业是天大的事,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因此宏观政策依然坚持就业优先原则。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要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要把就业放在首位。有关就业的政策举措还会有所增加,其他政策都要有利于就业。相信通过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会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而更多的就业岗位会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西部证券宏观研究员印明对财联社表示,今年就业目标被赋予非常大的关注力度,这意味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必须要考虑到对就业的影响和作用,也意味着对于能够解决大量就业的中小企业来说,政策支持力度还会比较大。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此外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因此今年政府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希望在实际执行中还可以更高一点。政府很明确,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也就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我们要一方面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李克强总理说。

实际GDP增速或高于6%

在回答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为何定为6%以上时,李克强总理解释称,今年经济是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前行,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且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另外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达到100万亿元,因此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6%对应的经济增长绝对量已经不小了。

他认为,设定经济发展速度重在引导预期,希望把预期引导到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可持续性。“尤其是和明年、后年的目标相衔接上,不能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否则会扰乱市场的预期。”

“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李克强总理说,实际过程中GDP增速也可能会增长得更高一点。

对此,印明认为,政府对今年GDP增速的考量,让市场预期转移到巩固经济增长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去。从另一方面看,做好经济复苏、稳定并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实际实现的经济增速仍会比较强。

政策不急转弯,支出向民生倾斜

在谈及宏观政策时,李克强总理强调,去年国内没有搞量化宽松政策,今年也就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着力稳固经济,推动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由于经济恢复增长,今年要合理调整政策,但调整是适度的,有些阶段性政策退了,同时又用一些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来冲抵影响,保持“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力度不减。现在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在恢复元气中,还是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

李克强总理进一步表示,保持“六保”力度不减,资金规模固然很重要,但用好钱更重要,去年宏观调控积累的经验还可以继续用。在财政金融方面,要减少中央政府本级支出,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过紧日子;扩大直达资金范围,让基层和市场主体感到支持力度不减。

此外还要在稳定杠杆率的同时,引导金融企业合理让利,使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融资成本做到稳中有降。当然,政府对各类风险隐患,也会及时防范化解。

在资金投向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政府总支出比去年略增,盘子不小,要更多的向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倾斜,特别是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如果下半年经济持续向好,会更大力度的把财政和债务支出投向这些领域。这对拉动当年GDP增长可能不明显,但对于长远发展、惠民生有支撑作用。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