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


  • 2021
  • 06/05
  • 22:19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潇湘晨报旗下社会新闻帐号

1.《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的政策依据和起草背景是什么?


今年以来,受疫情形势影响,国家大力提倡劳动者灵活就业,灵活就业作为一种形式多样、富于创新的就业方式,受到了广泛关注。另外,企业对短期用工的需求、家庭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等,也催生着灵活就业的活跃发展,因此急需出台鼓励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十条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发〔2020〕19号),从拓宽发展渠道、优化创业环境、加大保障支持等多个方面提出鼓励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拟定我市《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


2.《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从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鼓励支持自主创业、优化灵活就业供需匹配、开展针对性职业培训、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营造重视支持灵活就业良好环境六个方面拟定了我市鼓励支持灵活就业的具体措施。具体来说:(1)搭建线上“数字零工市场”。通过线上平台展示发布企业短期用工、家政服务项目和劳动者求职等信息,促进供求信息实时在线匹配。(2)拓展线下洽谈场所。鼓励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线下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代理信息发布、用工对接等业务,方便供需双方面对面洽谈。(3)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同时就业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分别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4)扩大灵活就业人员培训规模。将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5)给予补贴资金支持。对2020年以后注册登记并按规定缴纳保险的个体工商户,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合伙创业,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依托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平台灵活就业以及从事家政服务等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全方位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


3.《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颁布后会有什么预期效果?


一方面,企业短期用工获得保障。通过搭建“数字零工市场”,拓展线下洽谈场所,促进供求双方精准匹配,可充分挖掘本地季节工、钟点工、闲散劳动力等人力资源,为企业短期用工提供保障,部分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另一方面,更多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通过引导从业者进行灵活就业登记,促进供求双方精准匹配,更多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即可维护社会稳定又可增加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政策文件链接: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