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


  • 2021
  • 06/05
  • 22:24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帐号

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即将联合印发《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5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就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以及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介绍了具体情况。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1-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同比增加83万人;4月份调查失业率5.1%,回落至近年低值。与此同时,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此次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强调,重点是突出稳岗位、保重点、兜底线,延续实施八方面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包括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继续发放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目前,我国个人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规模已达2亿人。为稳就业、保就业,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等举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宋鑫介绍,将从降门槛、强扶持、优服务、促孵化等方面入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其中,对自主创业、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支持。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了2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去年,创业担保贷款共发放了1681亿元,为个人创业发放贷款102万笔。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扶持。


在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的基础上,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王晓君介绍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一些情况。她说,将通过完善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依托行业协会、跨企业培训中心、职业院校等组织中小微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人社部还鼓励更多优秀的企业导师承担带徒任务,建立专职导师队伍。(经济日报记者 敖蓉)


(责任编辑:张雪)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