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均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


  • 2021
  • 07/02
  • 08:49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刘兴均教授于2018年3月入职三亚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为提升我院汉语言文字学教学团队的整体研究实力,领衔申报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商周金文名物词研究”,于2019年8月批准立项(项目编号:19BYY157)。该项目前期有很好的基础,刘兴均教授的“‘三礼’名物词研究”为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此项目把研究的视野由传世文献转向了出土文献,其语料涉及商代到秦亡整个一千多年铸造的各种青铜器上的铭文,近两万篇青铜铭文记载了由商至周秦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其中具有大量的反映具体而特定之物的名物词,其有关器物、动物、植物的称谓折射出上古民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习俗,因此极具研究价值。在当前学术界对商周金文中的名物词研究关注不够的情况下,选定这个课题是为了弥补商周金文词汇研究中名物词研究之不足,将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语料交相证明,寻求名物词研究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推动名物词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该团队吸纳了龚韶、周素焕、金伟、花靖超和吴程玉等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旨在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来锻炼他们的学术能力,提升其科研水平。目前该团队的研究已取得初步研究成果,商周金文名物词的数量和词条基本确定,搜集了商周金文名物词语料近三十万字,并编制了“商周金文名物词词表”,由刘兴均、周文德、龚韶合作的论文《商周金文名物词釐析》一文在CSSCI来源集刊《汉语史研究》第二十八辑上发表(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

      仅管如此,刘兴均教授深感此项目的难度和时间的紧迫,但他有信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并带出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


图一:《商金金文名物词釐析》发表刊物封面


图二:《商金金文名物词釐析》发表刊物目录页


(汉语言文学专业供稿)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