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接地气的路》——来自汉语2002班郑驰瑞的投稿


  • 2021
  • 07/19
  • 22:19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评判一个城市的是否大气,不仅要关注山清水秀,风光秀丽的风景区,更要关注这个城市的日常生活是否忙碌但快乐。我想,我大学所在的城市——三亚市,她满足了这两点:既有景色秀丽,夏风习习的海滩,也有解放路这一条接地气的路。

我所了解的解放路,是三亚的市中心。是三亚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也是五湖四海的游客必经打卡之地。在三亚人心里,解放路见证了三亚市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也见证了各种文化在三亚的发展。是三亚人民心中的“南京路”。

每天清晨,当大家沉醉在睡梦中时,许许多多的菜农,早早聚集在第一市场,将自己种植或者批发而来的菜品与海鲜准备好。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保障三亚市民的“菜篮子”,也是让广大游客来这里更好体会原生态的“舌尖上的三亚”。在这里,你会见到各种琳琅满目的食材,也有一些可能你从未见过的海鲜。市场上人来人往,讨价还价声、吆喝声此起彼伏。这一切的一切,你会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回忆着童年和父(母)亲去集市买菜的时光。

解放路有一条步行街,即解放路步行街,可能你第一次过去的时候,你可能以为这像某个县城的步行街,其实不然。俗话说得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解放路步行街上,既有卖小工艺品的小摊,又有卖高大上商品的门面。有人说,在一条步行街中,小摊与门面不可兼得。但是,解放路步行街做到了将两者有机结合。构

成了一幅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图。我曾经领略过上海南京路繁华、武汉江汉路的洋气、广州北京路的港风……但是解放路给我的感觉,就像回到了童年在家乡的市集的回忆。试想,在如今高速发展的今天,还有哪一条像解放路那样具有生活情趣呢?

当然,解放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她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需求而变化:当盒马超市来到解放路时,让三亚市民体验到全新的购物模式。街上也多了几家网红奶茶店和书店,让年轻人感受到时代发展的步伐与对事物的新奇感。甚至在街上,也有二次元文化的实体店也来到了这个城市。这里也开始出现堵车现象……这些无不例外展示了解放路的新发展新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三亚市民“随性而动,简约纯真”的生活美学。

这就是解放路,一条接地气的路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