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笃行,寸莛撞钟 ——记三亚学院汉语学子采访知名作家赵子安


  • 2021
  • 08/22
  • 21:42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移樽就教,祛衣请业,培养学生谦虚好学的品质,一直是三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目的之一。汉语言文学博大精深,作为一名汉语学子,只有具有好问决疑的自知自觉,才能在无边学海中有所获、有所得。近日,为弘扬好学精神,增强文学素养,响应学院号召,我校汉语专业学生毛建赟对浙江省知名作家赵子安老师进行了采访,并取得了一定访谈成果。

  赵子安,原名赵容华,浙江江山人,民进会员,浙江网络作家协会会员,衢州市作协、戏曲协会会员,江山市文化馆、作协、网协理事。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江郎传》、《江山1942》、《丝路青山》,微电影剧本《魂在心中》、《映山红》,歌曲《老茶树》、《挑担夫的传说》,戏剧《龙凤阁》、《隔壁人》,小品《回家的路》、《路口》系列。2020年12月16日,赵子安老师的长篇小说《江郎传》首发式举行。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好评,被称为是“迄今为止对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最美诠释的神话小说”。

 

     在书房内,赵老师与毛建赟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作为一名汉语学子,毛同学首先向赵老师介绍了三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些基本情况,并说明了此番的来意。赵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不失幽默地说:“你们是祖国未来的笔杆子!” 毛建赟同学也结合个人情况针对写作中的一些疑惑向赵老师进行了请教。

针对毛同学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赵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出了一些建议。例如在学习方面,赵老师表示学习贵在持之以恒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只有懂得了积累的重要性,以滴水石穿的态度去学习,才能有所收获。而在创作灵感方面,赵老师又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生活才是创作灵感的源泉,只有深层次得去体验了某一种生活,才能写出基于这一种生活题材的精彩的作品,因此创作也切忌“纸上谈兵”,应要切实得对真实生活进行挖掘。

     在欢快的交谈声中,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悄然而过,采访结束,毛建赟同学向赵子安老师表达了真挚的谢意。新竹倚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风池。通过此次采访,我校汉语学子对于文学创作的理解达到了更深的层次,更对“知行合一”的求学态度有了全新的认知。汉语言文学永远不是闭门造车的学科,而是在传承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文学的康庄大道上孜孜求索,努力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

(图文:汉语1901班毛建赟)


汉语言文学专业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