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中秋,谁让你一眼心动?


  • 2021
  • 09/21
  • 17:58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首图.jpg


又是一年中秋夜

有人望月思故人

有人阖家庆团圆

每个人在此刻都拥有着不同的心境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157.jpg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015.jpg


人生漫漫,有时我们所求的也不过是和家人团团圆圆。而中秋,又是一个极具温柔与诗意的节日。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纷纷寄情于中秋,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歌。下面,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看看,这些诗歌是否寄托着和你此时一样的心情。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038.jpg


十五夜望月

(唐)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全诗都渲染了一种寂寥、凄清的气氛,以中秋月色引出诗人望月思故人的状态。明月当空,人们都在赏月,独在异乡的同学们是否也会和诗人一样,不知这茫茫秋思该落往何处。 


微信图片_20210921102810.jpg


中秋月

(宋)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做此诗时,诗人正与胞弟久别重逢,共赏中秋圆月。可待到重逢与团圆的喜悦褪去后,接踵而来的就是聚后不久便要分离的感伤。决定中秋午后返校的同学们或许也会和诗人有着相同的心境吧。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045.jpg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本诗与一般借月怀人的诗歌不同,当时的诗人仕途顺利,意气风发,全诗也是一种轻松、欢乐的氛围。虚实结合,却不空虚,让人能单纯地欣赏中秋夜色。相信一定有一部分的同学也能像此诗的诗人一样尽情欣赏中秋之夜的美景。 


微信图片_20210921100053.jpg


木兰花慢·可怜今夕月

(宋)辛弃疾

中秋饮酒将旦,客谓前人诗词有赋待月无送月者,因用《天问》体赋。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

谓经海底问无由,恍惚使人愁。怕万里长鲸,纵横触破,玉殿琼楼。虾蟆故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


这首词几乎是古代文学中最具科幻色彩的一首。词中提到了这样几个问题:月亮为什么能在空中不会掉下来?为什么圆月渐渐变成一道弯月?数百年前的词人就这样在词中接触到了月球围绕地球旋转的科学现象,极具科幻色彩。对天文感兴趣的同学们,想必也会和词人一样对月亮充满好奇吧?


无论是大家怎样的心境

在这中秋佳节

小编都要祝大家

中秋快乐 阖家安康




文字:李豫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海报:李豫宁

小编:周凡卜

责编:鄢家钰 周凡卜


微信图片_20210710194029.jpg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