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毛姆的文学世界”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 2017
  • 12/29
  • 10:59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2017年12月15日上午10:10——11:30,“走进毛姆的文学世界”学术讲座在1西103顺利举办。本次学术讲座由周琳琳副教授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文秘1601的全体学生。



讲座伊始,周老师首先介绍了毛姆的生平经历和文学成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英国小说家、剧作家。他一生著作甚多,除诗歌以外的各个文学领域,都有所涉及,有所建树。他共写了长篇小说20部,短篇小说150多篇,剧本30多部,此外尚著有游记、回忆录、文艺评论多种。毛姆生前曾是全世界最畅销的英语作家,他的作品,特别是他的长、短篇小说,文笔质朴,脉络清晰,人物性格鲜明,情节跌宕有致,在各个阶层中都拥有相当数量的读者群。他的那些剧本、长篇小说与短篇集,为人性的丰富勾画了一幅最生动的素描。

接下来,周老师重视讲解了毛姆的代表作《面纱》,分析了作品中的中国形象。《面纱》中的中国形象备受关注,引起了国内不少研究者的兴趣。周老师强调,毛姆在书中塑造的“中国形象”徘徊于意识形态和乌托邦之间,一方面是丑陋的、低劣的;另一方面,又是神秘的、美好的,充满了理想化色彩。然而,无论是贬抑的意识形态表述,还是美好的乌托邦建构,都不是真实的中国,而是“他者”的想象。它既是英国关于中国的社会总体想象物在毛姆身上的投射,也是毛姆作为一个独特个体对“他者”的理解和想象。

讲解完毕后,周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既对毛姆的文学创作特色有了感性的了解,又对毛姆笔下的“中国形象”有了理性的分析,有利于批判地吸收外国文学的精华及树立文化自信。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图/文 胡冬智)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