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稿的艺术 ——我院教师开展公文写作讲座


  • 2021
  • 11/10
  • 13:00
  • 工作动态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办公人员的公文写作能力,提高政府行政办公的效率,天涯区人民政府推出公文写作系列讲座。11月9日下午,我院教师申素样以“讲话稿的艺术——领导满意,听众接受”为题,为天涯区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从事文书工作的办公人员开展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讲话稿就是要把领导的思想装进我们的脑袋。申老师以讲话稿写作之难开始了本次讲座,迅速引发了“材料人”的情感共鸣。

接着,申老师从搜集素材、主题拟定、凝练提纲、文稿修改等前中后期全过程,对讲话稿进行精细化的讲解,帮助大家高质高效撰写出符合实际要求的讲话稿件,满足新时代政府工作部门的要求。

据了解,文书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见最难写的材料就是讲话稿,主要表现在难以摸清领导的意图,难以让听众把讲话的核心要义入耳、入脑、入心。申老师指出,写讲话稿就是为领导“代言”,就是要彻底忘掉自己的身份,体现领导的思维方式、语言习惯和办事风格。一篇优秀的讲话稿,要能够让领导满意,听众接受,并能有效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案例丰富,为参与培训的文书人员写领导讲话稿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方法。同时,公文培训也是我院教师对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实践做出的有益尝试。


(图/申素样 文/申素样 编辑/葛睿潼)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