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抒文,筑梦未来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胡冬智老师访谈


  • 2018
  • 01/22
  • 10:30
  • 招生工作

  • 浏览量

        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先秦到晚清,教育基本上都是以语言文学为主要内容。作为一个传统专业,到了21世纪的今天,又有着怎样的变化,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呢?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胡冬智老师。

        首先,胡老师简单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一个传统的基础性专业,汉语言文学本身肩负着两个责任:一是对本民族语言、文学进行研究和传承;二是使受教育者获得较好的语言文学修养,在实际工作中能更好地驾驭语言文字。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发展,汉语言文学专业也在处理好传统责任与现实需要、一般要求与特色要求关系的基础上,做出战略性调整。


        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这个问题上,胡老师是这样理解的:简单来说就是语言和文学。从语言的角度看,包括了古代语言中的古代汉语,现代语言中的现代汉语。而从文学的角度上看,可以按照地域和时间范围划分课程,每一个课程都自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涉及的是各个领域内更为系统和宏观的,具有史论性质的内容。汉语言文学专业就是对这两大角度和部分的重迭放置。她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扼要的见解,更好的诠释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内涵。


        在探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过程中,她简明讲解了这个专业的主干课程:目前开设的主要有语言类,例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史类,包括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等;理论类及写作类,如创意写作,网络文学与多媒体写作等。全方位的培养和拓展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对汉语言的掌控和驾驭能力。

        由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殊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相当的素养。胡老师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的丰富经验,总结出了如下要点:第一,要有比较好的文化底蕴和文学功底,这不仅需要学生认真上课,更需要线下各类古文书籍和现当代文学书籍的熏陶;第二,要有比较深厚的历史,哲学方面的学科基础。历史鉴古,哲学明当下和未来;第三,需要具备形象思维的能力,至理名言提到“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要善于联想和想象。第四,要对读书写作有浓厚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起始。读书和写作则是充实内心的精神养分。

        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未来发展,胡老师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的是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写作和应用能力的人才,毕业生去向有党政机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单位、出版单位、广告公司、各级教学和科研机构单位,从事的行业有记者、编辑、教师、秘书、文案、策划、宣传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就业范围比较广泛和多元化。



        访谈的最后,胡老师还专门指出三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主要在于:第一,师资力量雄厚,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目前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博士数量位居全校第一。第二,专业人才培养优势突出,效果明显,就业率及社会认可率保持较高水平。她相信在三亚学院学习将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人生旅程。

 




CONTENT END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