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招生宣传座谈会报导


  • 2018
  • 01/22
  • 10:36
  • 招生工作

  • 浏览量

        2018年1月19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组织本专业部分学生代表在人文与传播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招生宣传筹备座谈会”。会上,本专业师生从“学制、专业课程安排、学生活动、专业实习、就业、考研”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整理出本专业招生工作中常遇到的一些热点问题,按照模块整理成册,以备专业招生工作使用(附后)。

(图/文 李浩)


附:问题整理资料

一、学制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制?

答: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制为4年。


2。汉语国际教育毕业颁发哪类学位证书?

答: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后颁发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3。汉语国际教育考试制度的安排情况?

答:我校考风考纪良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分为:考察课程、考试课程两类。在2016级(含2016级)之后,本专业取消清考、补考制度,若考试不合格者,于下一年重修该课程。


二、课程安排

1.汉语国际教育主要学哪些?

答: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普通话训练、对外汉语教学课堂技巧、英语精读、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教育心理学、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化概说等。


2.汉语国际教育会有实践类课程的安排吗?

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东南亚国家设有合作培训实习教育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实践实习机会。


3.汉语国际教育二外学什么呀?

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东南亚的培训基地可学习当地语言,如:印尼语、泰语等。大学期间主修英语,其他语言正在逐步开放选择中,也会增加小语种的学习。


3.英语在汉语国际教育所占的权重?

答:英语在本专业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大,主要侧重于口语能力表达。


4.汉语国际教育会配有外教老师吗?

答:有外教老师授课。


5.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才艺主要学什么?

答: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才艺习得主要是书法、太极拳等。


6.汉语国际教育学起来的难点和重点主要是哪些?

答:难点:专业知识广度涉及面大;

   重点:语言学知识、跨文化交际、教学法。


7.会提供相关考证、考研方面的帮助吗?

答: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不定期开设相关讲座,并且设有专业办公室提供相关学业咨询帮助等。

三、学生活动(实习)

1.学校是否安排实习的机会?

答: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东南亚国家设有合作培训实习教育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实践实习机会。


2.外派实习的主要是哪些国家?

答:我校地理优势等因素,主要为东南亚国家。


3.如何才能去这些实习国家?

答:定期会有合作校方来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进行面试考核。


4.大学期间有机会和外国学生交流吗?

答:有,会有外国留学生来校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一起交流学习。


四、就业方面

1.毕业过后可以从事什么职业?

答: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经继续深造可在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经国家汉办的考试和选拔可以志愿者和汉语教师的身份去国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工作,也可以在国内汉语培训机构、汉语学校及国际中、小学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其他部门从事文员工作。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就业前景?

答: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和“汉语热”的兴起,汉语逐渐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语言之一。加之国家对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大力推动,汉语逐渐升温;特别是2005年首届世界汉语大会之后,传统的对外汉语教学开始向汉语国际推广转变,汉语学习的主课堂逐渐从国内转向了国外,全球出现了轰轰烈烈的“汉语热”:2009年,“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近3500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的热潮方兴未艾,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4000多万人。”截至2011年8月底,各国已建立353所孔子学院和473个孔子课堂,共计826所,分布在104个国家(地区)。由于“还没准备好就要出征”师资匮乏成为制约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就业前景是一片大好。


3.汉语国际教育的就业率?

答: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自2012年开始对外招生,2016年第一批毕业生至今,对口(指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就业率由5%提高至20%,呈现逐年稳步提高状态,此外从事中小学教学的就业率为60%。


4.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

答:全世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汉语热”,随着中国全面融入世界,世界范围内数以千万计的外国人正在学习汉语。到2014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2亿,学生的增长速度较快导致国际汉语教师的人才缺口非常大,对外汉语老师现在每个国家都很缺乏。


五、其他

1.孔子学院是什么?

答:孔子学院即孔子学堂。它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机构。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孔子学院总部设在北京,2007年4月9日挂牌。境外的孔子学院都是其分支机构,主要采用中外合作的形式开办。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品牌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标志。为推广汉语文化,中国政府在1987年成立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简称为“汉办”,孔子学院就是由“汉办”承办的。


2.汉语言文学与汉语国际教育的区别?

答:汉语国际教育学的内容是如何教外国人说汉语,比如现代汉语语法、教学法等,这是偏向于教育专业的一个新兴专业。汉语言文学就是原来通常说的中文专业,学习的是中文相关知识——研究中国语言的词语、句法,赏析古今诗歌、散文、小说等众多的文学作品,熟悉有关编辑出版的基本知识。汉语国际教育包含了汉语言文学中的相关课程,此外还多涉及了教育学、心理学、跨文化交际、专业英语等其他专业领域课程。


3.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的区别?

答: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的相同之处就是两者之后从事的职业方向是一致的,很多大学生也因为这样会把两者当作同一个专业,但是这两个绝不是同一个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对外汉语专业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培养具有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另一种外语或少数民族语言,以下有关用语作相应调整)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人才。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


4.如何走出国门教汉语?

答:方法有很多,比如:

(1)通过每年的孔子学院项目(比如公派教师项目、志愿者项目),汉办招收;

(2)通过民间渠道,比如中介、合作交流项目,相关的汉语国际教育机构;

(3)自己找,直接给国外的学校发简历。


5.如何才能成为对外汉语教师?

答:有对外汉语专业知识,包括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教学法、中国文化能,还需要有一定外语能力,再就是需要考取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6.汉办志愿者?

答:国家汉办,即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由十二个部委组成: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财政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际广播电台)、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长为陈 至立国务委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

(1)普通志愿者:从国内选拔,派往国外大、中小学、幼儿园等机构任教的志愿者;

(2)孔院志愿者:从国内选拔,派往国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辐射教学点任教的志愿者;

(3)海外志愿者:从国外选拔,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当地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任教的志愿者。

在同一个国家,最多可以连任三年,一般两年的居多,可以转为公派教师。


7.汉语国际教育考研?

答: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类:

(1)可以跨专业考研;

(2)本专业考研分为学硕和专硕。外汉语硕士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区别:对外汉语是传统的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比较注重理论研究,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主要侧重实践,即对外汉语教学本身,是“专业硕士”(或称“专业学位硕士”)。这个专业各学校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具体区别如下:

①培养目标不同

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听起来比较像,但是汉语国际教育属于专业硕士,而对外汉语属于学术型硕士。说到它们的不同,首先要弄清楚专业学位和学术型学位的不同: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regree),是相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烈性,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及专门人才。

专业学位和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的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等;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

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

对外汉语是传统的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科学硕士”(或称“学术型硕士”),比较注重理论研究,关注的是汉语本体以及“什么是、如何学、如何教”对外汉语等问题,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主要侧重实践,即对外汉语教学本身,是“专业硕士”(或称“专业学位硕士”)。这个专业根据各学校的不同,可能有一年或半年的国外实习机会,每个学校都有,至少也是在国内教留学生实习,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做理论研究,打好扎实的语言学基础,并为对外汉语教学服务,可以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或汉语言文字学)下面那个;如果你想出国作对外汉语教师,后者的实践性似乎更强一些。所以,其学费相对也就贵。这也是国家不提供奖学金的原因。

②培养方式不同

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都有导师,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根据学校的不同,有的学校也给学生安排的有导师,但是大部分是没有导师的。对外汉语主要注重理论学习,实习方式多样化;而汉语国际教育根据教学计划有半年至一年的国外教学实习,这个专业的出国实习机会比较多。

③培养年限不同

对外汉语硕士学习年限是3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习年限一般是2年,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灵活安排,也有学校是3年。

④招生人数不同

对外汉语专业招生人数较少,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生人数则非常多。

⑤公费自费问题

对外汉语专业有公费名额,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基本都是自费,不过大部分院校也有针对专硕的奖学金,而且如果是出国做志愿者的话,国家汉办会有各种补助,还有工资。需要指出的是,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双证的,既有学位证书也有学历证书,也可以考博。

其实对外汉语专业也很接近教育学和心理学,它在汉语、外语之外,还要关注教学法、汉语教材等“教”的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外国学生学习语言的过程、学习语言中遇到的问题、学习语言的规律和方法等“学”的内容。但目前为止这两方面的研究还很不充分,没有很好地建立起自己的学科体系。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8年1月20日


CONTENT END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