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张美云教授参加北京第三届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


  • 2018
  • 01/18
  • 10:51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18年1月15-16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张美云教授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这次论坛既是对前一年课程建设的汇报,也是对6年慕课建设的一个总结。

        会议日程非常紧凑,上午的各种讲话和报告高屋建瓴,从宏观、发展的角度对中国特色的慕课进行了分析。下午则是专题报告,包括中国科学院专家所作的《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未来》,慕课“达人”关于自己和慕课的故事,特别是最后一场关于“直播”的讨论,有可能会给中国的大学慕课带领新的发展。

教室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能只是满足于一次次的课堂90分钟的任务,而应该明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意义以及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在“关于MOOC的故事”演讲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王红教授讲述的自己三尺讲台以外的辽阔天地。她在中国大学MOOC和“美丽中国”共同发起的一个公益活动“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中,作出了非常多的努力。王红教授演讲时说:“我们已有可能合力托举起他们,让他们攀上最高的山,越过自然和人为的许多屏障,去看世界,看宇宙,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他们可以走得很远,可以努力学习,成为明天中国的顶梁柱”。王红教授的故事,也感动了数百名现场参会人员以及线下收看直播的人,当即由王红变为“网红”。

年轻人可以大有作为

        会上除了颁发优秀组织奖以外,还有一组“2017年度新锐教师奖”,其中上台领奖的多为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也并非都是出自名校。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需要创新思维,年轻人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因此如果将平时刷垃圾信息的时间努力去做慕课,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定会成功的,也一定会有平台成就他的。广东科技师范大学的黄明睿在讲述自己的MOOC故事时说到,作为一个普通话不够标准的老师,敢于做慕课,的确需要勇气。但是年轻的他拥有一个更年轻、更有朝气的团队——他的慕课《创业,带你玩转商业模式》不仅全程都是学生参与制作,而且运用了手绘动画的形式,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地表现出来,捕获了老、中、青、少、儿各个年龄段的粉丝。

建设慕课需要长期投入

        从首批获得认定的国家级课程的名单来看,大都是来自985、211学校,而且这些课程都是有了很好的基础的。从2017年获奖的课程来看,又大多是人文素质、计算机、高等数学等相关基础课程。从会上发言的人分享可以看出,每一门建成的课程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方法,后者尤其非常重要。作为普通的慕课建设,可以没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但是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方法,并真正能够付出实践。


附:'MOOC大家谈' 链接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icourse-1002449001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