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挂牌一周年


  • 2021
  • 11/25
  • 19:54
  • 学生活动

  • 浏览量

去年的今天,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侨办的领导莅临三亚学院,举办了“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挂牌仪式,表彰了疫情爆发后毅然坚守海外华文教育第一线的师生,三亚学院的海外多家实习基地与汉语教学中心也发来视频祝贺。



这一年,在学校、学院领导以及国际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下,基地的老师们在推广华文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海外实习并没有因疫情而中断,开展线上教学因国际旅费以及生活成本降低,反而让更多的师生有机会参与华文教育事业。这一年,共有师生五十余人次参与线上海外支教工作,完成了两万多学时的授课任务。



海南省一流课程、海南省精品在线课程《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团队的金伟、苑洋、李明三位老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从校赛到省赛一等奖再到国赛三等奖,在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的她们,成为本届国赛唯一的语言类课程参赛团队。



在她们奔赴国赛的那几天,国内灾情、疫情形势都不容乐观。金伟老师因买错车票改签之后却还是因未曾乘坐的那趟列车出现确诊病例而被转了健康码的颜色;身怀六甲的苑洋老师,从河南到上海参赛几经辗转、费尽周折。


这一年,基地所依托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在建的海南省应用转型试点专业,又荣获海南省一流专业。教师团队获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科研成果三等奖、琼州杯国际学生汉语及中华才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省级殊荣。



这一年,基地完成了两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出版了4部汉语及小语种教学专著,发表了十余篇学术论文,开发了中文教学网站和系列中文教学资源。



这一年,基地迎来了三位“萌新”教师,优雅的传统气质、满满的青春活力以及深厚的专业背景,为基地增添了新鲜血液。



刚刚与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国家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塑造周边环境”学术研讨会,是基地教师一年来研究成果的汇演,也是团队建设和理论水平的一次提升。为了办好这次会议,团队反复研讨、彩排,就连刚刚毕业的年轻教师也被安排上了“专家”标准。



《天涯华文》为基地开辟了专栏,师生在积极参与线上华文支教的同时,努力开展文化交流,1名教师和5名学生在《天涯华文》发表了以“华文”“华人”为主题的文章。



今年水曲春沙上,笛管新篁拔玉青。三亚学院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借助海南自贸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将开展海外华文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作为使命担当,未来可期。



(图文/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供稿 编辑/李豫宁 李运鑫)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