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三亚学院2005年首批成立的学院之一,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学科有特色、学院有影响、学术有品质、学业有亮点的二级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资雄厚,其中双高人才占到专业师资70%以上,囊括了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包括红学家刘继保教授、赖振寅教授,文字学家刘兴均教授,海南“琼学”第一人黄守红教授,外国文学专家高建华教授,传播学专家李金惠教授,还有一大批具有博士学历的中青年学者。

优质的人才创造了优秀的学术环境,获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学院目前共有在研的国家级项目10项,在研的省级项目40余项,累计省市级以上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5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省市级社科成果奖12项。科研成果丰硕,科研转化率高,直接服务于海南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

学院通过打造学科和专业核心竞争能力,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学生累计获奖1000余人次,毕业生就业获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学院目前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3个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打造了“琼学”和“创意写作”两大特色品牌。在2020年校友会网民办院校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第3名,区域第1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则直接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中国语言文化对外传播人才。该专业是海南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也是专业硕士授权建设点,在海外建立几十家海外实习基地和“汉语教学中心”,累计承担了500余名国外留学生的语言教育,组织留学生参与的海南“琼州杯”国际学生汉语与才艺大赛,实现了四连冠的壮举。该专业在2020年排名中,位列全国第5名,区域第1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2017年新设专业,最有高度市场契合度,培养适应新媒体环境、紧跟技术风口的专业人才。专业以内容生产为纲,以媒体技术为目,纲举目张,打造的“三亚市品牌IP实验室”“社群经济小组”已经初具规模和影响力。虽然专业还没有毕业生,但在校生已经在地方用人单位供不应求。

学院三个专业相互支撑与补充,分别对应着传统、现代和国际三个维度,对应着内容、平台和传播三个层面,共同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学院特色或亮点:

学院特色研究和协同体建设有效支撑人才培养。在海南率先提出“琼学”研究,并取得显著成绩,依托学院建设有海南省琼学研究会和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以国家级项目为支撑,组织学者深入挖掘海南文脉,讲述海南故事,打造文化岛、思想岛,展示海南不为人所知的深刻文化底蕴。

学院建设有海南唯一的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和实训中心,设有以全国创意写作第一人葛红兵教授命名的“葛红兵创意写作工作坊”,学院也是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理事单位和培训基地,建立了创意写作教学联盟。与海南省文联共建“海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实践基地”,与三亚市文联共建“新时代文艺创作实践基地”,与三亚市作协共建“创意写作研究院”,创意写作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师生多次获得全国性奖项。创意写作教学已形成一套全国知名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出版了多本实践和实训教材,处于全国创意写作研究和培训的第一方阵。

学院建设有高层次的社会服务平台。学院学生服务“十九大”、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国内重大会议及活动,出色了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嘉奖,吸引了众多国家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学院还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平台,对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服务于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对外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利用三亚学院作为东盟10+1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常设秘书处和教育部三亚学院印尼研究中心资源,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合作途径,与美国迈阿密大学、韩国岭南大学、泰国博仁大学、印尼亚洲友好学院、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等外国高校建立了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关系,本科学生为期一年的海外实习全面展开,同时短期游学、交换生等项目为学院和海外交流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利用海外合作平台,学院积极进行海上丝路国家语言和社会文化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