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贸港与海南文化的邂逅 黄守红教授《海南精神——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文化的改造与升级》讲座顺利进行


  • 2022
  • 03/30
  • 23:02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3月30日下午,我院黄守红教授受邀主持“海南精神——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文化的改造与升级”为主题的名师面对面交流会,交流会旨在弘扬海南文化,适应自贸港发展,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


IMG_20220330_192949.jpg

IMG_20220330_192100.jpg


交流会在书山馆中报告厅举行,黄守红教授是海南省琼学研究会会长、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主任,他首先从从海南文化历史谈起,向同学们说明了海南文化在自贸港背景下改造与升级的必要性。他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一个地域的社会总和环境促进特色地域文化的产生,文化产生后反作用于社会,促进社会或阻碍其发展。


IMG_20220330_193055.jpg


同时,黄守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南文化的形成历史与升级思路。他说,历史上中原文化与海南本地文化相互影响造就,给海南带来了耕作技术,饮水饮食,文化知识,人文风骨等,形成了乐天知命,包容开放,刚正耿直,热爱乡土,勇于开拓的精神特质,当这些精神形成合力,就成就了海南精神。在未来,内地文化与海南文化也将继续如此相互影响。我们要在海南精神的基础上推动海南文化的现代化。


IMG_20220330_193212.jpg


随后,黄守红教授结合当下海南各方面发展情况,向大家传达了海南发展是可知的概念。同时他强调,海南精神与海南文化现代化,是稍微先于海南社会存在发展的,它们需要年轻人来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需要我们年青一代的努力创新也需要老一辈的沉淀积累。黄教授就此提出了“新海南精神”概念,认为未来的海南精神可以概括为“开拓创新,后发先至”。


IMG_20220330_192454.jpg


交流会最后,黄守红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比,让同学们在感受到海南文化的同时,也对海南未来发展有了思考。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李柳 图/刘莫珂 编辑/黄亚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