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爱与自由,只做自己 ---《小妇人》中的女性自我价值


  • 2022
  • 05/08
  • 21:13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如今女性可以选择在职场中叱咤风云或是不断读书深造,拥有着现实阳光下相对平等的尊严与自由,与过去相比,那些三纲五常与封建礼教似乎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好像所有人都接受了每个女性应该拥有自我觉醒意识的这一事实,但真的是这样吗?女性真的不会受到世俗的歧视,能够真正地掌握自己了吗?在那些看似平等的年代里,女性的自我价值又该从何找起?

苏轼曾言:“古之女性,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世代以来,女性自我价值的解放和实现一直是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新时代的环境下,对追求自我和自身价值产生了更高的期望。《小妇人》便是这样一部走在解放女性思想前沿的电影,影片中乔的母亲曾提到:“时间可以吞噬一切,但它丝毫不能减少的是你伟大的思想,你的幽默,你的善良,还有你的勇气。”这句话放在如今,依然拥有着令人赞叹和共情的魅力。

《小妇人》这部电影由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书中的性格迥异的四姐妹有着不同的人生理想,在她们身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个人闪闪发光的优点,也能清晰地看到,在这乱世中她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选择坚持而努力地生活着。

女主人公乔是四姐妹中最特别且独立的一位,她盼望着有一天能成为作家,出版自己的书。为此她放弃了青梅竹马劳力的求婚,只身一人来到城市打拼,只为实现心中的梦想。“我想以自己的方式活在这世上,而不是一个女人该如何。”人的价值并不是由性别来决定的,生活在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权利。对自由灵魂更高层次的追求,对理想、自身价值的深入思考,对追求真我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这都是以往时代里女性很少思考的问题。电影的最后,乔不仅出版了她的作品,也找到了与她唯一契合的灵魂,实现了自己所想要达到的人生高度。

无独有偶,另一部电影---《傲慢与偏见》中也展现出相关的理念。影片中,敢爱敢恨的伊丽莎白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婚姻不应该被金钱的贪婪趋势,只有真挚的爱情才能让我结婚。”这是属于伊丽莎白的婚姻价值观。在所有人都不相信爱情的纯洁时,她用自己的方法和态度守护着属于爱情的真挚美好。正是这种特立独行,让伊丽莎白和乔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同一类人。她们都懂得女性人格是值得被尊重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包括言语与精神上,都应是平等的。女性不是附庸品,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拥有独立人格的人。

 但即便在新时代,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对女性的态度仍然令人悚然。“丰县小花梅”事件、女性找工作受到歧视、许多人固有家庭主妇的想法、西昌凉山大山深处的少女阿果.....在这样的不平等下,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女性挣脱世俗的枷锁,进行更高层次的自我觉醒。张桂梅校长为华坪女高奋斗一生,让越来越多的女孩走出大山,去游览更广阔的世界;叶淑华院士慷慨呼吁“打破女性玻璃天花板”;谭维维20年的新专辑《3811》......但正如《小妇人》中传达的主旨,女性真正的底气从来都是自己给的,从来都是来源于自我的价值的更深层次的提高与实现。爱情是女性的渴求,但却绝不会是她生命的全部。自尊自爱是一种魅力,在现实与理想的抵抗中,学会去爱,学会发现和创造自我价值更一个人永恒的追求。

《小妇人》中女主乔的原型便是作者本人,与乔不同的是她选择了终身未婚。在那个时代,这种行为大概亦是作者为了宣扬女性坚持自我价值和反对社会歧视女性的一种反抗吧。“我觉得作为一个女性,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懂得自爱。无论是心理、精神亦或是人格上,始终要觉得自己是个个体,凡事先考虑自己解决,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在生活在如此,在旅途中更是。”这是莫梵希在《请把我留在最好的时光里》所提到的。无论如何,都要为自己而活,以自己的力量独立于社会之上,并为他人与社会作出贡献。愿每位女性都能活得独立,活得出彩,都能像乔那样,拿着稿费飞奔在人群里,不受捆绑,把命运握在手中,不负爱与自由,只做自己。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钟雪盈 黄欣倩 小编/黄亚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