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生于暗处的光


  • 2022
  • 05/14
  • 12:01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夏日里,生于暗处的光


683704aee5ce58b852ce48ccb188bfce.jpg


生活的动人之处,大概是击溃困难、得到收获后,感觉到的暗里的光。“我多想回到那个夏天,蝉鸣在田边吹过眼睑,贪恋夏夜星空你侧脸,犹记得清风撩拨心弦……”。熟悉的旋律在耳边萦绕,会不会有这么一瞬间,你会想起在那些在低谷的日子里,步履维艰时迎来的微弱光芒?


540fffa47d30653f8a19e38493ae1931.jpg


读书、交友以及这几年来不曾间断的核酸检测,从高中伴随我到大学,在我本该无忧无虑的夏日里打上了危险的烙印。过去的夏日,不用为了随时四起的疫情而苦恼,不用因为无端的人际交往而感到不知所措,任性而自在。而现在的夏天,变成了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曾经的闪光点暗淡下去,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是灰蒙蒙的,焦躁与不安的情绪拥堵在空气间,仿佛下一秒便会爆炸开来。


这是一种无端的困境,是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中都会遇到的迷茫。在从一个懵懂的孩童逐渐成为一位成熟的大人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段或几段低谷的时期,像是重要考试成绩的不如意,不擅长的科目练习题上的一窍不通,人际交往关系里的矛盾争吵……这时的我们总是会产生“超前焦虑”,时常无法抑制想象此刻的事件所导致的后果,时常被现下的焦虑压抑地喘不过气.....但所谓的烦恼和困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下定决心转过身,去面对迎面而来的风,去发现那更适合你飞翔的路线与方向,去寻找曾经失落的光芒。


08019a8ede692f4fe6bd5d7d18d7d1d4.jpg

3384c92c694ddff10caa5c2a10f331a0.jpg


这些重新闪烁的光,藏在夏日的阴影里,也藏在那些不断拼搏的日子里。无论是电影《风雨哈佛路》中,以破败的童年和流浪街头的苦难为动力燃料,发奋成功的女主角丽丝;亦是小说《云边有个小卖部》里,遭受人生大起大落却依然选择坚强活下去的刘十三。他们都体会过生活的苦,也都发现了逆境处的小小的闪光点。正因如此,他们才会想要借着这股微弱的光改变自己命运,照亮前方泥泞的小路,在这黑黢黢的泥潭里努力前行。


7ecbef4e4f244b533d4fe8999bbd1f4e.png

7d9fd9363ee3b60546c1218b629a97fa.jpg


如今的我们奔波在生活的岔路口,面对潜在的疫情威胁,灯红酒绿、无时无刻都在变化的世界,难免会因为适应不了而感到烦躁,沉闷。但疫情的烦闷与苦难湮灭不了我们对于乐观的向往,也驱散不了从暗处生长、冲破寒芒的阳光。这些都能激发我们无畏的潜能,治愈我们曾受过暗伤的心。困境是成长的一种代价,亦是人生的一笔无形且宝贵的财富,它在幽深的黑暗中掩藏自己的弱点,妄想将我们的生活通通吞噬,却未曾想到我们即使是在那些黑暗角落,也依然能够看见微弱光芒中,五彩斑斓的炫目色彩。苦难中不要轻言放弃,困境现在所带来的焦躁,终有一天将成为帮助我们鼓足勇气面对世界的明灯,支持着我们继续勇往直前。


4ea0b0759b493195bfa896b96d7fb59f.jpg


黎明前的黑暗虽难以承受,但心心念念的美好时光终会到来,难挨的日子终将会逝去。面对困境,怨天尤人不是好的解决方法,当然我们也不会甘于穷途。只愿在这场夏日游行里,我们有抵抗困境和咬牙坚持的勇气,可以勇敢地克服世界和生活的荒诞。只有对这个世界始终保持希望的光芒,才能逆风而行,迎接我们最好的黎明盛夏。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冯步蕾 刘紫薇 黄欣倩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邹阳)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