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勤于始,将悔于终 ——网络新媒体专业入门指导课程讲解


  • 2018
  • 10/24
  • 21:32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1024日上午10:00,刘为明教授于书德楼315教室就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入门指导”课程进行讲解,听讲人员为网络与新媒体18级全体学生。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刘教授调侃道,网络与新媒体是一个新兴专业,也是一个好专业,它好在每一天都是起跑线,网络是日益更新的,不能够墨守陈规,所以不论各大学校开设专业多久,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的目标:新媒体内容的原创者,新媒体平台的运营者(管理者)。刘教授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是趋同又不同的,而它们的“根”都在于内容,内容具备可视化的特点。什么是“信息可视化”?用四个词概括是美观,一致,易懂,正确。而这四个词多运用于标题和图表,吸引读者,增加流量。新媒体从业者要做到的不仅限于文字,更要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出现画面才能得以印象深刻。


刘教授将专业授课模式分为五个点:核心课程,导师制教学模式,社会化实训载体,学生评价,成果检验。首先核心课程要做到的是多读书,多写作。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来也会吟”,作为人文学院的学生首要做的便是读完“大学生必读的50本书”,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导师制教学模式:分为小组制,一位导师带一组学生完成各自的小组任务,合作共赢。社会化实训载体:新媒体学生当积极参加大学生关于新媒体的比赛,不论名次如何,都是一份经历,一份收获。最重要的成果检验,获得了怎样的成果,得到了怎样的收获,是否对自己问心无愧,刘教授认为不论如何,都要奔着“我要有成果”进发!


接下来刘教授为学生们解答了如下几个问题:新媒体从业人员应具备的素质?新媒体人应具备敏锐的新闻热点捕捉,写作技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惊世骇俗的标题,高端审美,奇思妙想,数据分析以及抗压能力。新媒体运营需要做哪些事情?增加流量,增加粉丝,推广,内容。新媒体运营的岗位职责?日常运营及推广,为粉丝策划与提供优质、有高度传播性的内容,策划营活动及跟踪维护,了解用户需求,收集用户反馈,分析用户行为及需求。新媒体的看家本领?信息可视化。


刘教授的授课方式简单易懂,整堂课教室内气氛十分活跃。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一致表示“老师!我们还想再上一节课”。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龙红艳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