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应该如何找工作?


  • 2022
  • 06/16
  • 12:04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1 先要认识自己

首先,在找工作之前,你最重要的还是要了解自己,好好地审视以喜爱自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入手,这样你才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去最大化的放大自己的优势。

首先推荐一个 SWOT 分析法,这个方法最早是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韦里克在 20 世纪 80 年代初提出来的。

S 代表 Strength(优势),W 代表 Weakness(劣势),O 代表 Opprtunity(机会),T 代表 Threat(威胁)。其中,S、W 是内部因素,O、T 是外部因素。这个方法有利于你对自己所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有助于你制定发展战略或计划,以及与之相应的发展计划或对策。

对于我们自己的职业规划,我认为也是可以使用的,我当时就自己做了一个,对自己有一个初步的分析:

以下的这些,我认为也可以作为你的考虑因素之一:

01 学过什么?

回想自己在上学期间,学的是什么专业,对于这一专业的哪一方面比较精通,有没有可以用来写在简历上的亮点。

如果实在没有可写的,就写一些自己专业的课程内容,比如:

02 喜欢什么?

喜欢的东西写出来,说不定你就能和 HR 产生共鸣~这个我觉得一般人都会有自己的爱好,从爱好出发,去发掘自己的优势,包括如果你想发展技能的话,也可以从自己的爱好去入手,让别人更加了解你,就要尽可能的在简历上展示自己。

简历上你体现更多的内容,对于你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话语权,让你可以多和 HR 交流,获得录取的机会。参加过什么运动比赛的话,也是可以写在上面的~

03 自己的优点

优点写出来是可以快速的让 HR 看到你的闪光点的,不写出来,人也没机会发掘你。不过这个需要你先审视自己,看看自己身上的发光点,如果自己不清楚,可以通过自己身边的人去了解,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们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你。

这个其实和 SWOT 里面的一点一样,学习生涯这么多年,肯定是有一些小收获,比如你做过兼职,可以说社会事件经历丰富,肯吃苦;拿过奖学金或者专业成绩高,也是可以说自己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速度快。

2 尝试进行规划

通过第一部分的自我审视后,你就可以开始对于自己进行一个简单的规划了。

01 先从专业入手

自己在上学时候学的什么专业,想想自己是否可以尝试自己专业的工作。

如果你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正好是你喜欢的,那么恭喜你,选择这类工作来做,你会非常的顺心和细心,以至于让你花很多时间去钻研,你都觉得乐此不疲;那如果你不喜欢或者只会一些皮毛,那也没事,进入工作岗位,经过长期工作后,就会慢慢掌握这些技能,熟能生巧。

02 专业不太好

那如果你对于自己的专业学的并不是很好,又或者是很厌倦,那么你就要尝试从兴趣点入手来找工作了,举一些例子:

比如你的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那么你就可以尝试一些市场类的工作,与人打交道你肯定擅长,这样就可以让你的优势放大;

那如果你的文笔不错,又或者是爱好写作,你完全可以尝试去做一些新媒体运营,写一些自己的文章,也可以自己全职去做自媒体,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只要你能够愿意从基础的岗位做起,即使你是什么也不会,也一定可以在长久的积累中厚积薄发。

其实基层的岗位有很多:社区服务、销售、服务员、收银员、导购、运营专员、市场销售等等

基层的工作其实很多大佬都干过,这样的工作往往可以让你锻炼出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一点点的上升有时候也不是一件坏事。

3 找工作

说完了前两部分,还得来说一说关于找工作的事情。

01 就业渠道

目前找工作分为校招和社招。

校招:这是一个对应届生来讲很好的机会,因为校招的话,很多企业的门槛是较低的,看重的就是你这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你还没有上过工作岗位,更多的学习到单位自然可以慢慢学习。

渠道:

各大高校的招聘公众号:每天都会推送内容,有的是网络宣讲会,有的是线下。

自己学校的就业公众号和网站:很多自己学校的宣讲会都是有地理优势的,如果你的学校的某个专业非常强势,就会吸引很多很好的企业来到你们的学校招聘,那么,这一来,就会带来很多的岗位,宣讲会的优势就在于避开了网上的筛选,现场筛选的几率更高,并且好的话,直接就和你签约的,非常的不错;

所以及时的关注自己学校的招聘公众号和宣讲会消息,对你来说,都是很大的机会,鼓起勇气带着简历去看看,运气这个东西很神奇的。

自己学校所在省份的大学生就业网站:可以看到全省招聘宣讲会情况,在疫情减缓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去其他优秀的学校看一下。

在好企业的学长学姐帮忙内推:有的好企业有门槛,内推可以帮助你解决很多问题

各大招聘网站的校招栏目:里面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的招聘,不过回复周期较长

校招一般都会比较集中,企业非常多,可以自己拿 excel 做个表格,提醒自己,防止错过机会。

社招的话:主要还是需要通过招聘网站和当地的人力资源招聘会,因为在学校会签三方,社会的话还是需要自己有防备心理,及时辨别正规公司,最好是可以实地查看一下。

02 增加附加值

有句话说得好:

当你稍微能够用一点点实力说话的时候,就会觉得之前只能靠诚意去感动别人是多么糟糕的一种体验。

这年头说喜欢谈梦想唱情怀太容易了,零成本,就跟说「亲爱的我爱你」一样张口就来,带着闪闪发光的廉价感。嘴上喊着的梦想那么耀眼,又那么锋利,总想逃避现实,当我们一无所长的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难道不是让自己掌握一门技能吗?

在我们没有专长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增加自己的附加值,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