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远志 当归启航


  • 2022
  • 06/22
  • 22:29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1.jpg


远望浮云,笑于长空,从考试周脱离出来的暑假,似乎总和自己满心期待的有些不同,像是那玻璃窗上被禁锢的风景,风采依旧却又如此的飘渺虚幻,让人难以割舍。人群渐稀,微信朋友圈里一条又一条表示暂别的消息不断地弹出,附着照片上那纯粹的笑颜,眼神里满是归家的祈盼和幸福。


藏在行李箱中的中草药里,有两味药材分别名为远志和当归。相传这两味药是三国时期姜维诈降时送姜母之物,用以明其志向、表其决心,而我却认为,车马劳顿、漂洋过海的志向不单只需要流于唇齿间的诉说和证明,而是同样需要付出实际的行动。不论是前不久的毕业季、高考,还是现在正在进行的中考,那无数简短的视频和精彩的言论中展现的梦想的力量,出现在飞扬的字迹里,藏匿于祝福的花束中,激励着每一个人拖动身上斑驳有力的武器,清扫路途的障碍,一步步走下去。



远志不必明说,当归不负期盼。我站在候机厅内,关上手机,单纯地享受着这一学期的最后时光。闷热的空气里弥漫着游人的喜悦与焦躁,穿插其间的人群嘈杂声被一条条宣告登机回归的广播通知所覆盖。这是家的召唤。它像那夏日里清凉的冰镇汽水,满是气泡的酸甜口感在稍稍安置人们回家的渴望后,没过一会儿便又急剧爆发出来,效果总是比上一次的思念更加的酸爽猛烈。路过的工作人员将排队的工具准备时,我目光频频被旁边的“烈属、军属……排队”的字样所吸引,令我无端的想起想要回家却难以放下责任的刘培强。



他是影片《流浪地球》里牺牲自己、拯救地球的代表,曾令无数观影者心酸感叹于其间的家国情怀。但是,脱离影片所提供的某些要素,从刘培强的视角再度去观摩这部作品,回家的渴望在他心里却是那样的明显,从眉间笼罩的愁绪到约定的话语,溢满对家人、对故乡的爱。因为经历过曾经平凡的美好,也遭受过现实残酷的嘲笑,所以便总是想着给那些不幸出生在灾难中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归家的希望。成百上千的思念化作星星点点的银河,汇聚成一条回家的路,指引着流浪的迷茫变为喜悦的泪水。


可是,归家的路有时会变得异常的艰难,甚至于堪比古时的蜀道。东航波音客机的坠毁,一百多个灵魂于异乡不知应何去何从;那行于航空的鲜红的骨灰,裹着血般的旗帜,跨越山河险阻,才重回祖国大地。这样难受的氛围像是飞机上的升空时头脑的阵痛,昏暗的灯光闪烁熄灭,右手边的救生舱门上刻着保驾护航的结印,机场内一片安然,只余飞机窗旁由洁白变为焦黄,再沉淀为火烧般的云层,伴着搅动气流的嗡嗡声,像是提前当归的祝福。


11.jpg


家的吸引力仿佛随着距离的拉进越来越大,像是磁铁正极与负极间牢牢的相吸。过去离家的不舍在回家之路中神奇地痊愈,而压于心底里的志向和当归的心愿,在两次的核酸下,放飞于车厢的音乐中,庆祝着梦想的归来和再度启航。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字/黄欣倩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李运鑫 编辑/王锦霞)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