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NO.6】海外华人文学思乡母题研究


  • 2022
  • 07/02
  • 20:38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海外华人文学思乡母题研究微信图片_20220702202255.jpg

华人文艺特别是华文文学的发展在历史上几起几落。本世纪初,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积贫积弱,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华人以艰难谋生的劳工为主,他们得不到祖国政府的保护,成了“海外孤儿”。那时的华人文艺步履艰辛,十分稚嫩。1949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力空前强盛,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令海外华人扬眉吐气,深受鼓舞,世界各地华人社会的文学、戏剧、音乐、美术、影视等创作活动获得迅猛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华文热”日渐升温,拥有了世界各种语种文学中最大的读者群。

经历了几起几落的东南亚华人文学也在艰难和曲折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种文学题材和门类都有丰富的成果,这其中思乡是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多样的一种,而对这一古老母题的表达因为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在东南亚华人文学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点,是东南亚华人文学研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由于历史和政治原因和东南亚华侨文学接触较早,研究也相对丰富,而大陆地区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渐渐的开始关注和研究海外文学,但研究一直处在相对边缘的状态,其中东南亚华人文学的研究成果更是有限。海南对华侨文学的研究基本处于起步阶段,只有零星的成果发表,从学术研究来看,无论是在资料的整理还是理论探讨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南是继广州、福建以外的中国第三大侨乡,东南亚是海南籍华人的主要聚居地,这些华人和海南有着无法割舍的骨肉亲情,而对海南的建设和发展东南亚华侨也从来不曾缺席。华侨文化和本土文化有着一衣带水的密切关系,关注华侨文学,研究华侨文化对丰富和还原我们的本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的研究在资料收集方面丰富相关的研究材料,填补以往的空白。同时以华侨文学创作中思乡母题为切入点,探讨华侨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性和差异性。这必将丰富海南华侨文学的研究,并对加强海外华人的文化认同感,促进海南的文化建设产生积极的意义。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编辑/汪昱辰)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