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NO.1】人文、人文教育与人文精神


  • 2022
  • 08/15
  • 09:06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各位2022级的新同学:

你们好!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老师赖振寅。欢迎各位报考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首先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你们选择了一个不错的学院和一个不错的专业。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积淀丰厚的学院。关于这一点,我不想多说,9月份当你们踏入我们美丽的校园后,会充分感受到这些。我们学院的院训是“人文载道,传播同心,明德致知,化育英才。”用人文之道教育、塑造每一个个体,使之成为拥有高尚品德、优美灵魂和“良知”的有用之才,这是我们的教育初心和育人期许,也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其最终体现为“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宗旨和使命。身为人文学院的学生,在你们进入校园之前,首先需要了解你所学的专业的基本情况,尤其是需要了解院名及院训中“人文”的内涵意蕴,因为,这是你们未来四年所要学习、并将伴随你们一生的”良知“。它既是一种我们需要具备的素养、需要掌握的技能,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既是文化的核心,更是每一个个体的灵魂所在。

下面,我将以PPT的形式,把我对于”人文“”人文素养“”人文教育“”人文精神“的学习所得和感悟与大家分享,权当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9.jpg11.jpg11.jpg12.jpg13.jpg14.jpg15.jpg16.jpg17.jpg18.jpg20.jpg

21.jpg22.jpg23.jpg24.jpg25.jpg26.jpg27.jpg28.jpg29.jpg

30.jpg

赖振寅,1964年3月出生,男,汉族,甘肃兰州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教授(二级),硕士生导师。2004年获的教授任职资格。2013年获“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授予部门:青海省人民政府)。2013人选“青海省高校拔尖学科带头人”,2021年5月被认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C类人才”,2022年5月被认定为“海南省教育领域第一批‘银发精英’汇聚计划人才”。担任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古代文学省级优秀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中国西游记学会特聘研究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小组成员。主要从事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些年来在中文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6部。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3项,完成2项省级课题。代表性成果为《瀹茗轩研读红楼梦》,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曾先后获得过“青海省第四届文艺创作评奖优秀作品奖”“青海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鼓励奖”“青海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 编辑/汪昱辰)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