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批评与写作》——我的课程学习心得


  • 2022
  • 08/18
  • 11:08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影视批评与写作》

               ——我的课程学习心得

汉语言专升本1901周慧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不仅仅是老师,还包括学生。一个学期21周课,分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这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不一样的体验和挑战。

本学期结束,对学生来说是受益匪浅的,作为学生我对王圣老师所教授的《影视批评与写作》这门课程五体投诚,让我体会到学习理论性的知识是如此轻松和深入人心。老师所教授的理论性知识,通过讲授知识、观看电影、老师分析电影、适时布置影评写作这一系列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带着思考不知不觉就理解了枯燥的理论,并且学会了如何写影评,让学生通过思考,带着研究批评的角度去观影,这是我以前所没有经历过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经历过,以前观影只是单纯地看,单纯地了解电影说了什么故事,从来没有想过去剖析电影,将电影与现实相结合,也没有想过一个电影竟然可以反映如此庞大的东西,这些都是我在课堂上学到的,课程教会我如何理性看待电影,也教会我用批评的眼光看待问题,有意识地以研究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万物,这不仅仅局限于电影之中。

本学期王圣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现代与后现代、电影理论简史、影视批评、批评的分类、传统批评与现代批评、现代批评在中国及理论应用、符号学、后殖民主义精神分析概论及以此展开的相关分析和如何进行自我学术训练这一系列的理论知识。这些知识讲述之中老师会布置作业让我们看一个电影然后带着自己对理论的理解和自己探究的目光去写一篇影评,在下一节课老师,会对我们写的东西加以评价提出一些建议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如何去提高自己探究的目光和写作思路。

这些理论知识最吸引我的是佛洛伊德精神分析,老师花费了六节课去帮助我们理解弗洛伊德理念,还让我们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中选择感兴趣的角度进行小组汇报,汇报完毕老师给予指导评价。在后面几节课,老师为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弗洛伊德精神分析,选用了佛洛伊德的专著《少女杜拉的故事》和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恐怖游轮》,带着问题意识来分析弗洛伊德的专著和电影,课堂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吸引我的注意力,如此有趣的分析电影为我打开了新的世界,让我觉得梦竟是如此有趣,梦竟然和我们的潜意识有如此之大的联系,这些都让我震惊,也让我产生了想好好去学习佛洛伊德理论的想法,于是最后一次作业,我选择了与梦有关的电影去写,但是我发现想法落实到实体就变了,写出来的东西与这一理论完全没有任何关系,还是理论学习的不扎实,不过并不气馁,王圣老师说过,只要你坚持写下去,坚持带着批评的眼光,带着剖析的视角去写作,一定会写出让你满意的东西。

    总而言之,这学期我收获最大的东西都来源于王圣老师教授的《影视批评与写作》这门课,为我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我的一些局限,也教会我用不一样的眼光看待事情,也让我更加理性了,当然我也被王圣老师身上散发出的博学气质折服,自己也想成为老师这样博学的人。我相信按照老师最后一节课“如何进行自我学术训练”所说的去做,一定会改变现状,提升自己。


(指导老师 王圣)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