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新语|NO.4】龚韶教授带你探索语言的奥秘


  • 2022
  • 08/20
  • 17:30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你们好!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龚韶老师。前几天在新生咨询群中有同学问古代汉语学什么?是教古代人说的话吗?接着就引发了一波议论。这样看来,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大家对进入大学要学习的内容已经有了一些前期的思考,而且有着浓厚的兴趣,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如同学们讨论所说吗?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谈谈我们大学专业课程中的语言类课程。

首先是《现代汉语》,很多同学刚接触这门课程时的心情往往是我们从咿呀学语就开始接触的汉语还有什么征服的难度吗?更何况我们还有12年的语文学习经历呢。但是很不巧,讲授《现代汉语》的过程中我还是会听到同学们惊呼:“这也太颠覆我以往的认知了”“现代汉语实在太难了”等等,因为当我们进入语言领域的学习时发现,会说会用跟知道为什么之间还有比较长一段距离。《现代汉语》是系统介绍现代汉语基本理论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的课程,包含语音、文字、词汇、语法四大内容。它重点探讨汉语内部语言结构的组成及特点、各要素间的关系,主要培养大家从语音、文字、词汇、语法等角度理解、分析和运用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能力。

它是同学们入校后开设最早的语言类专业课,与它同步学习的过程中,许多同学发挥专业理论知识的最大优势参与各类活动,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志愿活动中你们的学长们就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1年有四个志愿者服务团队荣获教育部提名表彰,是海南省七个或表彰团队的优秀代表。

打好《现代汉语》的基础后,我们会继续进行《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课程的学习。《古代汉语》以先秦口语形成的上古书面语以及后来历代作家仿古作品中的语言为材料,从古代书面语的语言特点和语言规律出发,系统展开古代文字、词汇、语法、音韵、修辞等基础知识的学习。

《语言学概论》要求我们认识语言共性、关注语言结构、把握语言发展演变规律,提升大家利用语言理论和观点解释说明语言事实和现象的技能,培养同学们的语言整体观、运用语言理论的实践能力。

综合来看,语言课程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它们互相之间有着继承和发展、具体与普通的关系。都要求我们掌握理论基础提升语言修养,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本功;还要求我们学以致用,凝聚问题意识和探索意识,增强按语言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从事语言本体教育、研究的专业素养。

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许多同学借助海南本土语言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海南方言社会调查等活动中取得了突破,更有部分同学进一步明确个人发展方向致力考研,近年来学院报考语言类方向研究生的数量持续增加,上岸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亲爱的同学,更多语言的奥秘,还有待大家一起解锁。

欢迎你来人文与传播学院深造,也祝愿你在汉语言专业领域不断成长、达成所愿。期待我们即将到来的相会!

人文与传播学院  龚韶

                                              2022年8月20日

个人简介

龚韶,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主要承担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等课程,研究方向:社会语言学。主持海南省社科项目《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研究》、海南省教育厅项目《海南方言多样性保护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项目3项,完成省级课题3项。累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2部,编写专著1部。

0.jpg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人文与传播学院龚韶副教授 图/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图 编辑/黄亚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