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2023年人文与传播学院 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交流分享会


  • 2023
  • 01/14
  • 15:02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2023年岁初,我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迎来第一次课程建设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会由李明老师主持,参与此次分享会的领导有人文与传播学院席晓丽院长、中文系胡冬智主任。此外,还有幸邀请到我校外语学院两位老师共同参与。


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专业课程建设中的各位老师所关心的和所亟需解决的问题展开,三大主题模块分别为:如何精选微课教学内容?如何精制微课教学视频?如何精炼思政元素?

金伟老师就如何进行实践类课程微课内容选择进行分享。内容选择选择可以概括为“理论课程线上,实训课程线下。教学方法线上,教学模拟线下。”在线上课程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有效性与趣味性并重。


刘雅丽老师针对理论性课程微课内容选择的方法以及相关课程成果进行分享。以教育心理学微课制作过程举例,提出课堂环节趣味性和表现形式多样的重要性,其中访谈和小剧场等新颖形式为课程建设带来新思路。

          短视频时代,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相对枯燥的知识点如何能够抓住学生眼球。邹悦老师总结出以下几大法宝:开场抛痛点、内容给干货、回顾有总结、结尾有创意。结合国际中文教学导论课程,详细介绍四大法宝具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李珺老师代表跨文化交际课程团队展示数字人虚拟主播技术,从画面人物以及AI配音等几方面入手,提出微课制作新思路与新设想,并提出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选择不同视频素材类型进行制作的精细化剪辑方式。


魏孟君老师分享《英语实务》课程录制过程中的坎坷故事,并分享录课感受和经验总结给后续团队微课制作提供经验。

外语学院肖芳芳老师关于《英美文学作品赏析》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分享。提出课程目标的建立应该是在经典作品的分析和探讨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引领其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苑洋老师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分享中提出的“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不能直接吃。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言吸收。”观点引起很多参会老师共鸣。


微课制作学生团队负责人傅诗雅同学精心准备了关于课程录制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技巧。尤其是其中关于降噪处理部分三个小技巧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交流会最后,席晓丽院长对本次交流会表示赞赏,并充分肯定本次交流会对后期课程数字化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作用。本次交流研讨为教师们的课程建设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抓好每一次机会,完善课程体系内容,以开放交流促发展,以互学互鉴促提升,在追求卓越路上不忘教育初心,携手共同前行。


李珺老师 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