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贺岁春节——北方过年习俗篇


  • 2023
  • 01/27
  • 12:44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幅员辽阔,春节年俗则是南北大不同,今天就请大家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北方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腊八是春节的序曲。很多人从腊八节便开始准备年货,市场里熙熙攘攘,红灯笼挂满街道。北方人在各个菜市场上云集,张罗着采购年货,有鱼、粘豆包、冻梨、冻柿子等极富北方特色的年味小吃,紧锣密鼓地做准备。

1.jpg

小年是春节的前奏。很多人家开始准备诸如炸萝卜丸子、地瓜丸子之类的零嘴儿。“杂拌儿”是由瓜子花生等各种干果,糖果混在一起的一种小吃,,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在呼伦贝尔,有一种新年仪式叫“扫房”,在春节前扫房,寓意着把一切霉运扫出房门。此外,还要开灯驱邪。忙完后,人们换上新衣新裤,迎接除夕。

除夕是最隆重的高潮。早晨,人们会贴上喜庆的春联,上面书写着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蒙古同胞们家门上的红对联写着的是蒙古文,你看,无论是什么民族,使用何种文字,大家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共同欢庆,心连在一起,共享这份喜悦。在北方农村地区还有杀年猪的习俗,俗称杀猪菜,杀一只猪往往能凑成一桌很大的席,几户人家一起享受这一桌子团圆美宴。吃完饭,孩子们在外面嬉戏玩耍,家长们则家长里短地谈论着。烟花爆竹孔明灯,一点一点的光亮,一闪一灭,都通过眼睛牵动着心,开始甜甜的期待。夜里,人们总是睡得很晚,一般家里都彻夜不熄灯,预示四季平安、长命百岁。锅里放些吃食,这叫“照锅”,意思是来年不愁吃喝。有些老人除夕不睡觉,一个人静静地踏黑爬上山顶,面向东方瞭望,这叫“品天”。据说,从晓天的色道上能看出今年庄稼的丰歉、村寨的吉凶。当然,究竟灵不灵,却谁也不会去深究。

2.jpg

除去这些,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习俗。

张家口蔚县的打树花是河北别具特色的一种古老的春节习俗,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地方民俗。除夕夜,表演者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墙上,迸溅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当地人称之为“树花”,壮观程度远超于烟花,表达了人们迎春节的喜悦。

3.jpg

而在陕北,有这样一种习俗。过年要给孩子做个“枣牌牌”。“枣牌牌”就是用红线穿上红枣、谷草、秸秸,上面挂个铜钱,下面坠个鞭炮,挂在孩子的背后,这是一种避邪祈福的吉祥物。还有的人家会穿上做针线活用的“顶针”,挂在孩子的脖子上,这也是一种表达祝福的吉祥物,叫“增岁顶针”,每年增加一个,直到十二岁为止。

还有“打醋炭”,一种独特的陕西习俗,就是在铁勺上放一块烧红的煤炭,再浇上醋。“打醋炭”要在家里的每个角落进行,意为驱邪,实际上这是一种科学的杀菌消毒的办法。在各具特色的地方民俗之下,春节热热闹闹,喜庆祥和。

4.jpg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各地新年习俗,相同亦不同,却都包含了中国人对来年的祝福与期盼,一年又一年,人们将传统习俗延续下去,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张路平 林奕赫 许梓航 李亚泽 张佳希 王玉珏 程健岭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黄亚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