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混合联动 课堂内外合作共赢——2022秋季学期中国现当代文学混合式教学工作圆满完成


  • 2023
  • 02/15
  • 13:3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随着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周的圆满落幕,中国现当代文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顺利完成了第一期的工作。

本次同步参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课程混合式教学效果研究及课程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学生有汉语2001班和汉语2002班的同学们,共计184人。

表一:教师的教学工作时长(小时/周)

 

传统教学

混合式教学

备课

2

2

系统维护

0

0.5

答疑

0.25

1

上传资料

0

0.3

从教学实际来看,教师的混合式教学工作与传统教学工作相比多了系统维护和上传资料的环节,在线上的答疑时长也比线下的答疑时长更长(见表一)。每一次上课前的备课环节时长相同,包括制作教案和幻灯片,大约需要2小时完成。而传统教学没有的系统维护和上传资料环节需要约0.8小时,而这部分主要包括了构建课程框架,上传学生本周学习成果,共享学习资料等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教学相比,混合式教学的答疑时长比传统教学平均每周多了0.75小时。这表明学生更愿意非面对面的提问,线上答疑有效的增加了学生的提问热情,促进了学生的线下思考,也让学生更多的疑惑浮出水面,被看到与解答。

在秋季学期的所有教学时间内,教师每周上传的章节学习资料总学习次数共计4143次,学期内平均每人点击学习23.54次,平均每周每生点击预习或复习1.57次(见图一)。相较于传统学习模式,混合式学习的预复习率有了显著提升,并且预复习可视化、数据化,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督促的作用,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效能感。


学生对课前小组合作,课上展示成果的态度也很积极,小组合作成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主动创新。从传统教学一般采用的幻灯片展示成果,到混合式教学幻灯片展示、视频剪辑制作、剧目表演等形式,学生自主创新表明了学习兴趣的提升。在有学习兴趣的前提下,教师的要求越少,学生的创新程度越高。学生的学习意见反馈也提到“尊重学生”等关键词。在学期中与学期末的教学评价中,学生也表现出了较高的学习热情。

总体上看,混合式教学的学生学习效果比传统教学的学生学习效果更好。不仅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加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而且在小组合作与成果展示中体现出了更好的学习创意与团队自主创新意识。

 

撰稿人:王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