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诗学活法 建立文化自信 原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主题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 2023
  • 02/23
  • 11:06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月21日下午3时30分,人文与传播学院特邀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曾明教授到校,于三亚学院学生中心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主题讲座。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赖振寅教授等学院领导出席讲座,部分教师和学生到场参加。


讲座第一项,曾明教授引经据典地介绍了诗学中的“活法”概念,并将诗学中的“活法”与苏东坡联系起来,将其看做“诗学”活法的重要一环与集大成者,提出了“以人为本,以情为本”的东坡活法,随之还以具体的例子向在座各位详细讲述了东坡活法中“变”的真谛。

随后,曾明教授对文化与文化自信建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时下文化传承过程中产生的创新误区展开了论述。曾明教授强调,文化发展一方面要坚持自立自强,建立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还要树立正确的创新观,避免陷入新的桎梏。他呼吁文化研究者与工作者要推动文化精华走向社会的方方面面,期间也要对文化形式的发展有所突破创新。

为使曾明教授更加了解我院发展现状,赖振寅院长对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专业发展过程、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愿景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人文与传播学院王宇老师还在讲座过程中向曾明教授介绍了我校接景枫同学创作的以东坡下海南为主要内容的舞台剧剧本——《清风》,并对话剧目前的排演情况进行了部分简要说明,曾明教授听完后不仅对我院舞台剧创作工作表示极大地肯定,而且还围绕剧作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讲座最后,我院教授和年轻教师还与曾明教师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互动,不论是疑问还是见解,曾明教授都耐心地给予答复与回应,这也给本次讲座画上一个圆满融洽且收获颇丰的句号。


主讲人:曾明

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二级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文论等。代表性著作《诗学“活法”考索》2019年12月出版,《光明日报》2020年1月27日整版发表肯定性评论文章,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华读书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发表书评及文章,肯定专著的学术价值。入选2021年商务印书馆上榜好书推荐。2021年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 二等奖5项。


/黄欣倩 李柳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