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首届 “东坡文化进校园”初赛圆满落幕


  • 2023
  • 12/12
  • 21:41
  • 人文荟萃

  • 浏览量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今年9月启动“东坡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们诵读东坡诗词的热情持久不减。

       根据《海南省“东坡诗词进校园”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专业特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有关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有关精神和省领导关于传承好海南东坡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品读东坡诗词之美,赓续东坡文化之脉,铸牢民族发展之魂,进一步助力海南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我院在秋学期伊始启动了三亚学院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东坡文化进校园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几个模块同时进行,其中面向学生的活动有三个:诵读东坡——东坡诗词诵读大赛、笔墨东坡——东坡诗词书写大赛、文创东坡——东坡文化创意大赛。各班学生积极响应,推选出有能力、有兴趣的同学参与活动,目前已完成了初赛,共选出55份作品进入复赛环节。


       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东坡文化的喜爱。有的同学透过诗词回看东坡在海南的日子,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设计成海报;有的同学将自己从诗词中体会到的澎湃波澜以朗读的方式展现,通过声音创造的艺术世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神色不一的苏东坡;有的同学以笔为犁,将东坡诗词以瑰丽的笔法呈现在纸张之上;有的同学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设计出了生动形象的文创产品,有茶杯、遮阳伞、日历和吊坠等,彰显着大家对苏文化的热爱。


       本次活动还有面向教师的“浸润东坡”——打造东坡诗词特色课堂将东坡诗词等内容纳入《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思政建设。我院师生自创的舞台剧“感悟东坡”《清风》已在新生中进行了试演,将于本学期末进行正式演出。

       以活动激发兴趣,因兴趣深入了解。我院此次“东坡诗词进校园”活动有序进行,初赛至此落下帷幕,感谢同学们的投稿,接下来,学院将对投稿作品进行初筛,请同学们静候佳音。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东坡文化能走入广大师生的生活中,赓续东坡文化之脉。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何芷晔 /大赛参赛者 编辑/何芷晔)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