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团组织探索外出务工转移就业新模式


  • 2019
  • 02/28
  • 12:05
  • 就业动态

  •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月15日清晨,5辆大巴车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驶出,车上的250名青年农民将分别前往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务工。

丘北县八道哨横山二村的李冯也坐在车上,这是他第9年前往浙江台州打工,每年七八万元的收入,让他“房子盖了起来,娃娃也接受到较好的教育”。

“春节刚过,老板就一直催我回去。”李冯说,以前回家过年,最头疼的是返回浙江的车票难买,丘北没有直达浙江的车,每次都要折腾好几天。今年,团丘北县委包车把他们送到工作厂区。

当天早上,团云南省委在丘北县举办“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征仪式。从这天开始,云南曲靖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等也分别举行出征仪式,数千名农村青年在共青团的组织下,分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务工就业。

据团云南省委的调研分析,相比于一些需要专业知识、人脉资源的创业方式,外出务工在现阶段更能为农村青年带来直接的收益。数据显示,云南省大部分农村地区,农民收入中的增长部分主要靠非农产业,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已成为农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与该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总数相比,外出务工人员比例仍然偏低。

围绕云南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云南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志智双扶、志愿服务、基层团建”六项行动,“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成为就业援助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

每年春节期间,云南各级团组织都会举办以“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为主题的座谈会,让外出务工青年说说在外工作的经验、感悟、收获,介绍一下务工地的风土人情、用工需求等。

但是,对几乎从未出过远门,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又没有技术的农村青年而言,“害怕在大城市找不到厂子打工”“害怕被人骗”,是他们外出打工前都有的心理负担。

为此,在团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下,2017年,云南各级团组织与人社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外出务工转移就业的新模式,围绕东中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需求,加强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团组织对接;在农村青年中广泛宣传动员,并对他们进行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电焊、服装缝纫与加工、保安、家政、餐饮服务、建筑装饰等技能培训。有的团县委团干部还亲自带着农村青年外出务工,陪他们面试、入职,直至把他们安顿下来。

为让他们安全抵达目的地,减轻经济压力,各地团组织还联系了当地交通运输公司,用大巴车把外出务工青年直接送到各地的工作厂区,其中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得到了最高500元的路费补贴。

昭通市镇雄县寨上村丫口村民小组的田滴,2018年受到“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分享活动的感召,通过组织化劳务输出到安徽芜湖务工。

“去到陌生城市,刚开始有很多困难,生活不适应。”田滴说,但在外打工,可以学到技术,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还可以得到社会福利制度的保障。

从2017年以来,云南团组织共举办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1200多场次,开展集中出征活动266场次,影响覆盖农村青年超过25万人,4万余名农村青年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在他乡寻求发展,实现梦想。

为做好这项工作,云南团组织还结合“暖冬行动”等服务春运的主题活动,动员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围绕返乡返城青年的普遍性需求,在机场、火车(高铁)站、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各地团组织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本地职能部门的联系,加大务工就业岗位的开发,围绕中东部、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定向输送,促进农村青年,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进城就业。另一方面,团组织还招募青年志愿者,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帮助外出务工青年解决后顾之忧,提高就业稳定率。

2019年是“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开展的第3个年头,团云南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挂钩联系的州市,倾听外出务工青年的心声,为他们送行。

“共青团就是你们的依靠,是你们联系家乡的桥梁和纽带,是你们的‘娘家人’。大家出门在外,如果遇到困难,要及时与团组织联系,我们会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配合,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颖在文山州集中出征仪式上叮嘱外出务工青年。

为了加强对外出务工青年的服务,团云南省委在东莞、珠海、佛山等地建立了驻外团工委,帮助外出农村青年对接培训资源、用工信息,为他们提供搭桥、引路、维权等服务工作。

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介绍,“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开展两年来,在引导青年农民外出务工、稳定就业方面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在他看来,各级团组织还要把这一活动做得更准更实。“务工青年出去之后,团的建设要跟上,要建好、用好各地的驻外团组织,提高共青团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做好外出务工青年的跟踪服务。”唐源说。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