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院长关于“如何克服学术写作拖延症”讲座


  • 2019
  • 05/01
  • 21:25
  • 科研活动

  • 浏览量
       4月30日19:00三亚学院写作中心邀请到人文与传播学院刘伟院长于书海馆一楼学生中心进行关于“如何克服学术写作拖延症”的讲座,各学院慕名而来的学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刘伟院长以分析“拖延”这一现象作为切入口,从心理学中对于拖延的定义出发与大家进行亲切交谈,亦师亦友,并以自身和周围人发生的事情作为例子,表明拖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当这一行为的程度过重时,就会对大家的学习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要从一定程度上克服这种现象。



       简单又幽默的开场过后,刘伟院长从拖延症、拖延症的原因、学术写作为什么难、学术写作拖延的借口、克服心法以及克服办法这六个角度出发展开了本次讲座。刘伟院长表示拖延这一现象本身不是问题,它带来的焦虑感才是根源问题,而自我心理安慰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克服焦虑的办法。关于拖延症形成的原因,刘伟院长认为这是人性中的趋利避害性以及对于及时享乐与快速反馈的追求而造成的,他以部分爱打游戏而不爱学习的同学为例进行深入阐述。刘伟院长表明压力与动力不平衡时,也会造成大家的逃避心理,而完美主义者与易高估未来者也易形成拖延症。



       刘伟院长从创造性行为、中文写作的劣势以及缺乏必要的训练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何学术写作如此之难,他分析了中文作为一种表意文字在学术表达上的劣势,并建议大家要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来做某事,以此来提高做事效率。他总结了五个学术写作拖延的借口:找不到时间、事先需要准备、需要良好的写作环境、等待灵感文思枯竭以及突击写作。在对大家的惯用借口进行深入分析后,刘伟院长提供了四个克服心法:目标与计划、勇于开始、自我激励以及社会监督,当大家出现拖延所带来的焦虑感时,可以制定一个简单的目标并且敢于开始,时刻激励自我并找同伴来进行互相监督,可以很有效的克服焦虑心理。
       讲座进行到了尾声,刘伟院长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克服写作拖延症的办法:制定相关计划,为自己安排写作机会;把大计划分解成易达成的小计划,并进行及时的反馈;将不可控目标变成可控目标;把创造性活动变成机械性活动;关于结构性拖延的人应找一些次要性的事情来做;成立失写互助组,相互监督相互鼓励。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听众对于拖延症这一现象有了正确且更深层的认识,并收获了相关的克服办法,从而更好的对时间进行分配利用。


文/张钰莹
图/韩赛磊








CONTENT END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科研成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