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钟山:“五个一批”落实就业政策让贫困群众受益


  • 2019
  • 05/16
  • 16:3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来源:搜狐网

“我的家庭人口8人,丈夫罗绍积是残疾人,属于贫困家庭,在小区就业帮扶中心及联系人的帮助下,我现在在小区当保洁员,月收入1200元以上。通过享受扶贫政策,极大地改善了我的家庭生活。近日,我县西路安置小区的张秋英告诉笔者。

张秋英与孩子们在小区幸福家园做游戏。

这只是我县落实国家就业政策,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和贫困户就业渠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人员转移就业人数达2035人次。

第一批就业扶贫车间挂牌。

我县认真落实国家创业政策,出台就业新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帮扶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用好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和农民工就业创业补贴政策,为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资金保障,鼓励更多人加入创业队伍中来,通过创业转移就业、带动就业。具体做到“五个一批”落实就业政策。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就业招聘会。

就业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正录用求职人员。

就业援助一批。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措施,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3人,发放岗位补贴92.04万元;享受社会保险补贴279人,发放社保补贴65.78万元。

县人社局、就业局领导走访乡镇,宣传就业扶贫政策。

就业转移一批。成立就业服务工作组,到12个乡镇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和贫困人员技能培训等工作。通过搭建平台、加大援助和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等举措,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对无法外出转移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全年预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70个。今年春节期间,我县在县城、乡镇及6个安置点举办招聘会18场,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000余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8个;认定就业扶贫车间5家,带动就业300多人,其中贫困人员50人。

贫困户经过技能培训成为制衣厂的熟练工人。

技能提升一批。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农村贫困人员,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未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重点开设创业培训、育婴师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课程,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每人掌握至少1门实用技能。今年以来,我县已开展技能培训9期9个班,培训人数445人,其中包括易地搬迁贫困人员在内的贫困户323人。

在贫困村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

资金扶持一批。开展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鼓励农民工或返乡农民工创业,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创业者,可提供最高10万元2年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深入推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奖补工作,鼓励更多的人员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已提交银行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22户,放贷9笔金额85万元,带动就业33人,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5人;申请办理农民工创业奖补企业92家,拨付奖补金额18.7万元,带动就业231人,其中贫困户就业17人。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立就业帮扶中心。

贫困户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制作塑料花。

就业扶贫一批。建立就业精准台帐,完善“就业帮扶中心”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让脱贫户、贫困户稳定生活。目前,全县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入住搬迁户2301户,搬迁人口10955人,劳动力5801人,转移就业3773人,自主创业177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1人,上学、参军共802人。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