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与行 ——人文院访问毕业生座谈


  • 2019
  • 05/27
  • 16:43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这两天校园里飘落的小黄花,诉说着19届学长学姐们这四年来的故事。
       四年转瞬流逝,回忆尽在眼前。
       忘不了书德楼前的那片广场,承载你的注视;
       仍然眷恋灰瓦屋檐,似你裙摆轻扬。
       总愿再听听百次千次入耳的铃,是你欢乐的笑语;
       总想再走走千遍万遍踏过的路,循着你在尽头的眺望;
       总念那日复一日暗中绽放开的灯光,轻易驱散迷惘。石碑上的箴言已然刻在心上,拾级而上,感谢有你,牵着我,越来越靠近理想。眼见毕业的时间一点点到来,分针伴随着时针的脚步向我们招着手。在这诉说着离别的五月,人文与传播学院1801的黄霞在5月25日对即将离校的学长学姐作了一次简短但又包含深意的采访。
       1.请问一下学长 在大学这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什么事对你的印象最为深刻,有什么意义?
       汉语言文学1502李其霖:对我意义深刻的就是考研吧。在大三决定考研到大四成功上岸,这一年多使我深刻的意识到,努力和自律以及日复一日的坚持学习对于我的改变是那么显著。它使我安静下来,得以全力的去专注一件事,对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是很难能可贵的一次锻炼。考研使我接触到更大的平台,使我的未来世界更加的具有未知性和挑战性。在此,我也祝福那些选择考验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坚持下来,相信自己。苦心人、天不负。
       2.听完学长的一席话,更加觉得自己应该努力学习,心中有所想。而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却时时刻刻的充满诱惑性,在此,特别想问的是学长是如何平衡娱乐和学习的时间的?
       文秘1501 余多多:贪玩呢,是每一个人的天性,在我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大一基本都是在娱乐中度过的,晚上和室友通宵打游戏,周末出去聚餐,K歌等等。这些基本都是大学里的每个人必经的一段路吧,但我想说的是,只有当你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的时候,你才会做出一系列的改变。比如阅读大量的书籍,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说有个在悬崖边上拉了你一把的人,当然,外界因素有很多,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认识自己是一个很难的过程,古人说的好,人贵有自知之明。所谓自知,就是充分的了解自己。可能在某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你突然就醒悟了。原来我不能在玩下去了,我应该做什么。在对的时间去做对的事,我在选择考研以后,还是会和室友打游戏,和朋友聚餐,但那是偶然的,是自己给自己解压的一个过程,释放压力,然后重新出发。如果说如何平衡,那就要对自己有克制,自己去调整好自己每一天的状态。
       3.感觉学长的大学四年真的是精彩呢,有着可以一起玩游戏的室友也有着可以一起出去聚餐的朋友。众所周知,大学里遇见的人各不相同,那么请问学长是如何处理好与周围人的人际关系呢?
       汉语言1502李其霖:你刚刚也提到了人与人各不同,是的,大学四年,接触认识了很多人,来自天南海北的室友,来自南北方的朋友,因为地域文化,饮食,生活习惯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小的摩擦。而我觉得呢,在与人相处的时候,能够清晰的认识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你自己清楚的给与自己一个定位,并且能准确的意识到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与别人的异同点,你在为人待物的过程中将会比较舒服。与你结交的大多都是价值观家所差无几的人,或者在其他方面相近,那么在你的生活中,你与别人的相处是会较为融洽的。还有,选择也是很重要的,我想说的是,不要等待被选择,与怎么样的人就去怎样去接触,你应当要有一个正确的抉择。
       4.学长说的很对,一席话让我们对自己在如何交朋友也更有了准确的想法。那再打扰学长两分钟,学长对当今的社会就业问题有什么看点和感想呢,对于我们在校的学生有没有更好的建议呢?
       文秘1501崔璟文:我觉得呢,当下的就业问题很严峻,但未必好工作就一定不可高攀。本科毕业生的数量居多,用人岗位的拥挤,市场的局限性等等都导致着这一切。而我觉得其实大多都是在自己没有达到某一能力而就要求丰厚报酬这种好高骛远的想法太多太多了。人人都想要高薪,却忽略了自己,当然像你说的这些其实我不用考虑啦(偷笑),我要在更高的学历上去认知自己,去拼搏啦。然后呢,也要祝愿我的即将步入社会的朋友们都能找到一个否和自己,并可以施展广阔作为的平台,努力奋斗自己的人生。如果说,还有什么对你们想要说的呢,就是一定要珍惜时间,珍惜自己在大学的每一天,找准自己的位置,每一天都要过的充实,每一天都要提高自己,每一天都要变成比昨天更优秀的自己。当然,如果时间精力允许,去谈一场不留遗憾的恋爱也挺好的。祝福你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感谢学长的祝福,我们在这里也祝福学长前程似锦,未来一切顺意。我们就不再打扰学长的时间啦,再次感谢学长对我们的敦敦教诲和人生建议,谢谢。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留下了许多许多的回忆。在这里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辛勤都值得被铭记,我们在这里希望19届的学长学姐可以常回家看看,人文与传播学院期侯你们的佳音。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一路顺风。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 黄霞 责任编辑/王贵涛)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