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要“一备+”“一倍+” 不要“被”


  • 2020
  • 03/18
  • 12:41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金伟

 

在全国“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号召下,在线教学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事实上,很多高校近年来在课程改革中已经引入了在线教学或者混合式教学的新型教学形式,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还属首次,因此教师和学生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所属的三亚学院已经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线上教学,经过三周的“实战”演练,教师们对线上教学逐渐熟练。线上教学相较于线下,不论是课前备课,还是课上教学以及课后反馈都存在较大差异,下面我们将从这三个方面谈一谈近三周的心得:

一、              课前备课加“一备”

以往的课前备课我们都遵循的是“三备”原则,即备学生,备教材以及备教法,而线上教学在三备之前还须加“一备”,即备教学平台。目前可供选择的在线教学平台种类较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随意选择,教学平台的选择需综合考虑平台本身的特点、学习者的情况及课程本身的特点。

通过对比几类教学平台我们发现,目前使用率较高的教学平台的性能相差不太大,但是平台使用权限和稳定性差异较大,因此教师可以从个人操作的便捷程度和平台的稳定性两个方面进行筛选;在此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考虑学习者的情况,一是学生人数,二是学生对平台的接受度:有的平台有严格人数限制,这种就不适用于大班;另外由于每门课程学生都需要进行线上学习,教师可尽量选择与其他课程相同的教学平台,以减少学生下载及熟悉平台的负担;另外还需考虑课程本身的特点,不同的课程类型对教学平台的性能需求各有侧重,比如笔者所教授的留学生中级口语课,属于小班授课,而且口语课需要即时且频繁地师生与生生语音交流,同时还需要展示课件以及白板书写功能,目前没有哪一个单一的教学平台能满足上述条件,因此我们选用了钉钉平台进行课件展示和白板书写,同时在微信群中与学生进行语音对话,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地让课程顺利、高效地展开。

二、  课上趣味多“一倍”

线上课的课上教学与线下课给师生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由于师生间隔着屏幕,教师只能通过话语结合课件进行授课,无法使用“体态语”,同时师生间互动,尤其是生生间互动不如线下课直接和便捷。因此线上教学必须要通过增加趣味性吸引学生注意力,以此保证教学效率。

为了增加趣味性,:一方面教师授课时应注意说话的抑扬顿挫,避免太过平实的叙述,另外还可以通过运用学生熟悉的网络语言或者幽默的话题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比如我常常让学生用“扣1”来回答问题,用“送花”或者“送火箭”来对某种态度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就是增加课堂互动的频率,丰富互动形式:线上授课最好在六到八分钟的讲授后插入一次互动,这样既能提醒学生注意,又能让教师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互动的形式可以是文字讨论区的互动,也可以让学生连麦,连麦时可以点一位同学,必要时也可以让多位同学同时连麦进行线上讨论,通过变换不同的形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当然,外在的形式是辅助,授课内容本身仍然需要“过硬”,在教学时间压缩的情况下,授课内容应取精华,取学科中的精华、取学生感兴趣的精华,因此在课前可以对学生感兴趣的课堂内容进行了解,比如我所教授的大学写作课程,所涵盖的内容较广,其中格式化写作的行政事务写作文种有十五类之多,如果完全按照教师意愿将其“填充”到教学内容中可能会“强人所难”,预测教学效果不会太好,因此我们通过教学平台的投票功能让学生提前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希望学习的文种,教师根据投票结果安排教学内容,这样一来教学效果明显增强。

三、              课后反馈不要“被”

线上学习对学习者来说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自律性的问题,尤其是下课后由于缺乏学习氛围,很多学生对课上内容的复习时间较在学校会有明显减少,因此教师需要强化课后反馈的环节,不能仅仅被动地等学生来咨询。首先可以在课前规定学生线上学习期间要做好笔记,并能够供教师检查;其次,由于学生手边没有太多纸质版学习材料,课后教师可以主动将课件和相关参考材料上传供学习者复习;此外,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即时进行回复,加强沟通。最后要注意对学生的作业进行集中反馈,或是通过平台发送评语,或是在授课时集中讲解。总之通过形式多样的主动反馈,帮助学生复习,牢固掌握课程所学,保证学习效果。

在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完成好在线教学是教师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继续摸索,砥砺前行!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