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语言 研究现象 ——记现代汉语课程拓展活动


  • 2020
  • 07/09
  • 17:03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为弥补线上课程互动环节较少、增进同学与老师间的交流、活跃现代汉语课堂气氛,汉语言文学1903班于6月10日起开始现代汉语课堂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生活中语言现象的理论思考”,按照班级返校人数,分为五组,以每周一组的频率于7月8日全部展示完毕。


       活动第一周,一组同学收集生活中各式的语言现象,以简洁明了的PPT罗列演示。演示结束后,其他各组线上讨论并给出分数与建议,老师指出展示时不应只简单罗列介绍,还需联系学科知识进行探究,其他各组纷纷接受建议并表示会合理选择语料、深入思考。

       活动二三四周,全体师生以各组演示为基础从各个角度与方向点评并提出完善活动展示的建议。

       在第四组讲解完毕后,老师希望最后一组积累前组经验,可从小处着手,联系现代汉语知识,细致讲解内容,以达到理想效果。

       第五组选取了“很+名词”这样本不符合语法规律但在日常生活中被语言环境默认并广泛使用的现象,并以三加三的形式,从三个类别、三类特点展开,最后落实到三种作用来系统解释“很+名词”。


       在作用部分中,程度序列作为难点在组员整理资料后依旧了解甚少,被放于最后,但演示结束后被老师发现并对此提出疑问,五组组员答疑时表示,对此问题存在争议,回答无法更加详细。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对展示活动进行总结。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语言现象与现代汉语知识有了更深更系统的了解,在感叹语言知识丰富多彩的同时,也表示将更认真积极地学习汉语知识,并联系实际问题做深入思考。


文/图:汉语1903章淑媛、熊苑羽
指导老师龚韶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