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2018学年秋学期首次专业活动顺利举行


  • 2017
  • 10/13
  • 09:01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2017年10月12日上午10:00-12::00,在人文与传播学院408办公室,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举行了2017年秋季学期第一次专业活动。此次活动由本专业的教师钟治国主持,专业主任胡冬智、教师袁金刚、段全林、周琳琳、周素焕、吴程玉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讨本专业教师的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问题,各位老师各抒己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周素焕、吴程玉等青年教师指出目前各高校的科研考核体系普遍重视学术论文的发表,因此学术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的论文发表便是教师重要的学术业绩。但大家也普遍认为,核心期刊的数目有限,每期能够刊载的文章数目也有限,所以论文发表是一个很重大而难以解决的问题。袁金刚老师指出,论文发表的前提是论文的写作质量要过硬,应该对不同的期刊的择文倾向和标准有准确的把握,有的放矢地进行写作和投稿,才有可能被采用。论文质量是第一位的,质量低下的论文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刊发在一流的学术期刊上的。段全林老师认为目前学术期刊的情况也极为复杂,多数正规的、有较高学术水准的核心期刊都不收审稿费、版面费,但也有部分期刊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就为不法分子提供的行骗的机会。因此,论文的发表不能寄希望于托人情、花钱,而是从讲求选题和写作质量入手。

      关于如何提高学术论文的质量,大家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年轻教师论文写作经验比较缺乏,与谈的老教师则从自己的写作情况出发谈了一些很有启发的体会。胡冬智认为论文写作中很重要但往往被忽视的是论文提要,不少论文的提要形同“绪论”,而非择要陈述。撰写文科学术论文的摘要有两个原则要遵循:第一,摘要是客观陈述,因此要避免过于主观的一些说法,如“作者认为”之类的话语;第二,摘要是文章主要观点的精炼表达,因此要避免以下不必要的机械表达,如“通过……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之类的机械句式。学术论文的摘要要有自足性:表达完整、准确,表意充分,可以被当做一篇短文一样被独立阅读。吴程玉老师认为论文写作要注意发掘新材料,比如有关古文献的整理研究的论文的创新性的前提就是能够收集到大量的新材料,善本、孤本、出土简帛文献的整理和研究目前最容易出成果。周琳琳老师指出新的研究方法和理论的引入也可以在关于既有文献的写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得文章的写作呈现出新意。新的研究方法、范式一般需要大量的阅读和思考,尤其是从西学中去寻找。但目前青年教师能够用来读书的时间相对少,如何静下心来做学问,是摆在每个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最后,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钟治国总结陈述了大家的观点。此次活动颇有成效,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让大家再就科研问题进行交流。

(图文/钟治国)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