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访(一)】科学应“战”, 成功上岸——人文与传播学院考研生系列专访


  • 2021
  • 04/26
  • 19:39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就业与考研的选择,有的同学走上了工作岗位,在社会的浪潮中拼搏。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考研深造,提升学历。人文学子们怀着精进不休、锐意进取的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人文学科素养,以实际行动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我院考研升学工作再创佳绩,总体成绩有了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为此,人文与传播学院特别策划考研系列专访。通过讲述考研生们的故事,来回顾他们的漫漫考研路,也从他们的故事中,得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启发与动力。



刘思航,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升本1901班学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海南大学渔业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


不满现状,立定目标


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刘思航同学的起点是专科,他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来提升学历。专科阶段毕业后,他选择来到三亚学院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当我们问及他又为何会选择继续考研的想法时,他认为最应该感谢的是他在专科学习时遇到的一位张老师,这位老师在教学中要求学生树立逐级提升学历的思想,并通过实例来鼓励大家走上深造与自我提升的道路。在老师的鼓励、学长成功上岸的激励以及自我强烈的考研决心的推动下,最终他决定走上漫漫考研路。



慎重选择,脚踏实地


考研路上,不能只说不做。最初,他在专业选择上与室友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他结合个人对专业的偏好、家族经营和水产相关的产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机遇,最终确定目标---海南大学渔业发展专业,他希望可以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家人和朋友。从定下目标的那一刻起,刘思航同学便积极行动。


为了激励自己,他还特意坚持写考研日记,记录自己每天的行程规划,力求督促自己更加自律。万事开头难,“拖延”成了刘思航考研路上的绊脚石,他有过徘徊和焦虑,但时间不等人,他不想最初的信念成为幻影。他通过网购相关专业书籍,着手规划安排具体的学习时间。固定每天的学习时间,把每天分为三个阶段,利用效率最高的黄金时期---每天上午九点、午休后的下午三点,晚上再利用一小时背英语单词,日复一日,重在坚持。


临近考前,他又针对自己的弱项,购买英语和政治的模拟真题,每天固定时间限时训练,与他人追求刷题的数量不同的是,刘思航更加注重习题练习的质量,他认为学习效率的高低取决于能否领悟到题目的思路。在学习英语时,他宁愿拉长战线、放缓速度,也要保证做题的质量。当然,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学习的方式习惯,他认为我们大家在借鉴他人的学习方式时还需结合实际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适宜的。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在高度紧张的备考时期,适度的娱乐能提升学习效率,事半功倍。在谈及如何权衡学习和娱乐时,刘思航强调劳逸结合的重要性,学习之余,他的娱乐休闲方式是读书和运动。除了每天固定的学习时间外,刘思航也会做些娱乐活动放松自己。例如迎着落日的余晖,去田径场散步或跑步,到广场上独自闲坐,仰望天空,借着蓝天白云舒缓身心,调整状态,偶尔还会打打游戏缓解紧张的情绪。


胸有成竹 展望未来


关于工作和考研的决定,刘思航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以他的实际情况为例,考研初试一结束便决定找工作,不到两周入职,一直工作至今,复试的准备和工作都是同步进行的。在他眼里,考研和工作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考研是一次提升学历、接触到更高等教育的重要机会,工作又是接触社会、积累经验,甚至是有利于考研复试的重要途径。


就这样,刘思航在工作期间完成了考研复试。收到录取通知信息的那一刻,他觉得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原因在于他认为在备考时付出了更多,更有目标和决心,这也是他的底气所在。当谈起未来规划时,刘思航朴实而又简单地回答到,“要更加勤奋学习,力争考上博士,为自己的未来加分”。看的出来,刘思航心里存有更大的决心和抱负。



以身作则,传授秘籍


最后,刘思航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关于考研的看法和经验,他把考研比作一场攻坚战。最初的制定目标便是你在进行反攻的突破点,当你选择好突击点的时候,你就要根据地形,敌我态势,以及各类因素来决定你自己的兵力部署,只有这样你才可以付出最少的代价取得战争胜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衷心祝愿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早日成功上岸。


正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作为一名专科起点并成功考研上岸的同学,其成功逆袭的背后,是道不尽的付出与努力。自助者,天助之,刘思航胜在勤奋刻苦、坚持努力;胜在自我肯定、充满信心;胜在灵活应对,审时度势。所以,要想未来的学习之路走得更加顺畅,静心思考、制定策略并长期坚持去付诸实践是永恒的真理。你我且行且看,大胆求索,未来可期,属于我们的明天一定是光明的!



(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文/鄢家钰 吴淑琳 郑驰瑞 图/刘思航 编辑/李豫宁)


CONTENT END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学子风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