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公益支教,青春扬帆起航 ——记我院汉语言学子边志强同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2021
  • 08/09
  • 22:18
  • 专业建设

  • 浏览量

2021年7月中旬,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901班学生边志强同学前往重庆大足区水峰社区进行公益支教活动。参与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位大学生,边志强同学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支队长。据悉,此次支教活动为期一个月。

在全国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的社会大背景下,边志强同学积极参与到晨星志愿服务队的公益活动当中,并通过了严格的选拔,参与到此次暑假支教活动当中。这是一支有着丰富支教经验和较强综合素质的队伍,边志强同学介绍到,自2014年建队以来,参与支教的“星星志愿者”累计119人次,为近800名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1584节艺术课程和2016节文化课程。活动主要帮助乡村附近的留守儿童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充实心灵,树立健康向上的三观,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由于很多家长去外地打工,家里一般由爷爷奶奶照看孩子,孩子们在暑假中比较无聊,并且教育方面比较薄弱,在支教活动期间也计划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乡村学生们的教育情况。


7月15日,随着2021年棠香街道水峰社区晨星暑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边志强同学带着一颗为乡村支教贡献力量的心走向了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如今时间已过去大半个月。在亲历支教实习中,边志强同学写下了心中的感想。


手牵手,一起向阳而生

                                                                                         ----2021晨星水峰支教有感

伴着蝉鸣,一路向阳,走进一颗颗澄澈的心。见过早春冒芽的新叶,嗅过初夏馥郁的花香,从三月开始等待,光阴流淌过四月的宁静和五月的喧嚣,在今天我们相聚。

我们会有一万个理由去远行,而在我看来最有意义的一定是为远方的孩子带去欢乐与陪伴,去找到那个的更好的自己。在这里,触摸真实的世界;在这里,看到求知若渴的眼神;在这里,有尘世精灵们的笑容。在公益这条道路上,我们向来都肩并着肩手挽着手。让我们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在最美的年华。

2020年那场面试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天,在那天我做了一个这个暑假最重要且最有意义的决定——去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社区参加支教活动。层层选拔,通过候选,因2020年疫情,没能进行线下支教活动。但爱是不会迟到的,今年是重庆支教的第二年,也很荣幸抵达重庆,进行线下公益活动。我知道这仅仅是我热爱的开始。志愿、公益、支教,我心中发光的地方。看到线下住宿环境,睡硬硬的地板,但我觉得这都不是困难,能给留守儿童带来一个快乐有回忆的暑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朝阳铺洒希望,繁星守护成长。为了我们的梦想勇往直前,希望我们的志愿者携手小朋友们共同努力,让我们期待相遇,期待成长!

整个服务队有14名支教老师,他们是来自湖北、辽宁、重庆等地的高校学生,为孩子们提供较为全面的暑期教育需求。暑假班按照年龄段划分,从7月15日持续至8月15日,开设有艺术、社会科学、文化、体育等课程。我们每天都排好了课程表,上午主要是手工、美术、音乐、小实验、书法等兴趣班,下午主要是看着孩子们写作业、复习等。我们的支教活动也得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吕宏波同志的肯定。他说,志愿者的付出和陪伴,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还能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不至于荒废这个假期,同时将安全隐患无形地消弭了。

守望麦田,不是为了收获。只是欣赏那一种天地的杰作。乐于把自己融入那无尽的麦浪。

有一首童谣是这样唱的:

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

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

一棵小树呀,弱不禁风雨;

百里森林哟,并肩耐岁寒,耐岁寒!

作为本次支教活动的支队长,我很荣幸,也深知自身的责任。当支教的第一天,有学生画了一幅画给我,画上有阳光,写着谢谢强老师。那一刻,看到孩子们溢出快乐的双眸时,我觉得是值得的。初识,我们肩负重任,背着行囊,怀着一颗奉献的心,踏上了这片让我们发光发热的土地。强老师想对你们说:你们的眼眸里藏不住满园春色,眉眼间总有晴朗的天和清爽的风。愿你们健康成长,前途无量。愿你们扬帆起航,无畏艰险。愿你们记住年少的梦想,一路披荆斩棘,始终都在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大学两年的成长和蜕变,让边志强同学从一名新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具有高觉悟和高素质的支教老师。在接下来的大三学习中,他计划选择教育方向,相信他能继续不忘初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未来毕业之后,继续自己的教育梦想,贡献社会!



汉语言文学专业供稿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招生电话:0898-88386743
  • 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方抖音号

    • USY人文与传播学院官网手机版